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香港可以出產非常傑出的科學家


香港人被商家洗了腦,心中聚焦在賺錢和花錢,學校本來祇有文科和理科,如今多了一門商科,令十多歲的青少年已經滿腦子是「錢」,既糟蹋了他們的青春,也使他們失去好好學習人生必須掌握的種種基本知識的機會,最可惜的是他們沒有得到充分的人文和德性培育,將來在社會謀生時恐怕會有才無德,為老闆賺錢而不管傷天害理。

香港人不笨,其實可以出產非常傑出的科學家,但是在重商主義和金錢掛帥的環境下,青年科學家不容易出頭,惟有在海外成訧事業,最近我找到一個例子。

1967年在英皇書院預科班畢業的女校友 Inez Fung,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兼任柏克萊大氣科學中心主任,去年年底由美國總統奧巴馬委任為美國科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參與決定美國科學研究的大方向和主力投放資源範疇,也是美國總統的科學顧問。這項委任是美國科學界的崇高榮譽,香港人與有榮焉,有關資訊可參看文末連結。


Inez Fung
有一點值得我們思考,如今本港的大學已經位列世界前茅,香港社會能否創造條件,把最優秀的青年人留在香港,培育成世界頂級的科學家,而不是養出世界頂級的大騙子?

順便一提,英皇書院從來都有招收女生的傳統,新高中學制執行後,可能由於誤會,再沒有女生報名入讀。個人願望學校認真考慮,容許女生報名為插班生入讀中四級,再續幾十年的美好傳統,也許不久的將來,香港會自己培育出達到 Inez Fung 級數的女科學家。

相關連結:
http://ourenvironment.berkeley.edu/2012/11/professor-inez-fung-appointed-by-president-obama-to-the-national-science-board/

http://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2/11/16/president-obama-announces-more-key-administration-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