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3月22日世界水日:節省用水,面對未來挑戰




今天是世界水日,我參加了香港地球之友製作宣傳專頁的工作:
http://www.foe.org.hk/c/content/cat_page.asp?cat_id=706#.UUxhzRxvBQM

其中一套宣傳短片教人「睇水」,歡迎轉介: http://vimeo.com/62141655

一般人用水最多的項目是洗澡,短片中說用花灑洗澡,少用兩分鐘時間,可省26公升。但是如果某人洗澡每次用20分鐘,少用兩分鐘仍然很浪費啊!

其實要真真正正地節省用水,每次洗澡開花灑最好不超過兩分鐘。很多人問我:兩分鐘有可能嗎?經過我的多年實踐,證明完全可以!方法是用半分鐘淋濕身體後搽肥皂,然後開花灑一分鐘沖走肥皂,往往還有半分鐘後備。補充一句:最近一年多,我停了用肥皂,半分鐘至一分鐘花灑便完成淋浴,用水更少,皮膚更好,一舉兩得,大家不妨試試。

地球淡水資源十分珍貴,節省用水是尊敬和愛護自然的表示,人不可以因為自恃有錢和水費便宜就任意浪費,否則是傲慢和不道德的。

1963年香港大旱,水塘乾涸,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時,當年家裏以一隻大象形狀的細小手持花灑淋浴,洗澡一次用水少得可以,大概祇有一公升左右吧,比現在的大型樽裝飲料的容量還少,但是日子一樣過得去,人類生存是十分有彈性的。



街頭輪候取水的水桶長蛇陣(網上圖片)



在氣候變化的大環境下,世界各地旱澇失調的機會比以前大,1963年級別的大旱再度來臨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我們要做好心理準備,習慣節省用水,包括以最少的水洗澡,迎接隨時到來的旱災。


未來香港的日用水供應充滿挑戰,節省用水,是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