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H7N9:源自活禽市場獲得確認,擴散形勢反映無關候鳥



先前我的文章指出防範H7N9的關注點應該放在雞隻飼養場和農貿市場,不應隨便或故意把責任推到野鳥(包括候鳥)身上,更不應在群眾中製造對野鳥的不必要恐懼,後來有朋友轉來一些回應,意謂我的說法不科學,以及偏袒維護野鳥。

幸好最近兩則不同來源和具權威性的消息,支持了我的說法,基本上確認了活禽市場是今個回合的致病H7N9病毒來源。見以下新華網和香港大學的消息:

1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
http://news.xinhuanet.com/2013-04/24/c_115528438.htm
世界衛生組織代表424在「中國-世衛組織人感染H7N9禽流感聯合考察組」通報會上說,活禽市場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來源地,關閉活禽市場的做法行之有效。

2香港大學2013425新聞發佈 

https://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9614.html
香港大學和浙江大學425聯合在國際醫學權威期刊《刺針》The Lancet上發表研究報告,比較了人類感染的H7N9病毒和活禽市場雞隻檢測得的H7N9病毒,序列同源性超過99.4%,認為活禽市場是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毒源頭

至於野鳥(包括候鳥)的說法,有一個數據值得大家參考,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發表的消息,2003年至目前為止(20134月),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香港著名的米埔濕地保護區,檢取及檢測超過45,000個野鳥樣本,從未發現樣本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為了討論候鳥是否跟H7N9有關,我又嘗試在地圖上記下確診H7N9病例的位置,尤其是最近幾天的新病例,結果見下圖,由於是我個人一己之力的出品,加上感冒影響,未能將全部病例列入,請讀者諒解。



H7N9確診病例往西北方向的散播,從時間序列看,似乎分兩路,一路穿過安徵往鄭州方向,一路大致在江蘇省境內往徐州及山東枣庄方向,擴散速度比較緩慢,大概都花上十多天。春天候鳥的遷徙,大致往北飛,而且速度很快,與觀察所見的傳播方向和速度都不吻合。

至於向西南的散播,完全逆着候鳥北飛的方向,因此病毒散播絕不可能算入候鳥的賬,還有一點,這個方向的傳播呈跨越式,由長江三角洲到江西南昌、福建龍岩和湖南邵陽,中間是一大片沒有病例的空白區,能夠這樣攜帶病毒到這三個城市的媒介,大概祇有乘搭飛機的人,或者遠程運輸的禽類(包含疍)製品,總之一定不是候鳥!

寫了這麼多,真的希望大家不要把亘古以來養育人類的大自然視為敵人,不要視野鳥為洪水猛獸,要學懂跟他們和平共存,不要隨便傷害他們。

自小住在城市的人很容易忘記,沒有自然,就沒有人類。不少城市人以為祇要有超級市場,人就可以生存,以為一切人類需要的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存在,不懂得珍惜自然給予我們的種種禮物,不知道要生活得與自然協調,不知道不可以扭曲其他生物的生活模式,市場裡擠得喘不過氣來的雞籠,既是對雞的不尊重,也為人類自己帶來新病毒的危機。

今次是一個好教訓,以後就要看我們有沒有多學懂一些與自然打交道的正確態度。

最後,從擴散圖看,人類或者禽類產品已經帶着H7N9病毒向西南方向跨越式散播,南方省份如廣東和廣西,以及港澳地區,將面對病毒逼近的局面,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