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觀韓文公祠有感



韓愈離潮時向州學主管趙德細緻叮嚀




上星期到家鄉潮州,有幸參觀韓文公祠,很是感動。韓愈管治潮州祇有短短八個月,但是卻得到潮州人千多年來的尊敬,所謂「治潮僅八月,山水盡姓韓」,最高的山改稱韓山,最大的河改稱韓江。




韓愈到潮州是他人生中的低谷,但是他豁達積極,沒有沮喪,不管潮州是一個多落後和多不起眼的地方,一樣用心盡意,努力為地方多辦好事。除了眾所周知的驅逐鱷魚 (其實用了科學的方法,不是靠一紙祭鱷魚文),最重要的功績是成立「州學」,幫助潮州人以教育脫離落後,他不單成立機構,還捐出俸祿資助學生膳食,不讓貧困成為求學的障礙。韓愈為潮州建立了好學崇文的風氣,是潮州人懷念他的基本原因。




韓愈為潮州作出的其他貢獻有:修築河堤防禦水患,設法解放奴婢和從此禁止蓄奴等。




好官不管自身的際遇,不管處於甚麼崗位,都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盡力而為,韓愈是我們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