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為甚麼孩子進入心儀學校機會大減?

昨天報章報導了多間同學心儀的學校留給本區統一派位的名額大減,舉例說,英皇書院由去年的66個跌至43個,跌幅是35%,比學生數目的跌幅大得多,也即是說同學統一派位進入心儀學校的機會大減。



為甚麼五班減一班,表面上是減20%,結果統一派位名額卻大減35%



原因之一是減班學校名單是在自行派位完成之後才落實的。



今年的自行派位名額是以五班總名額的三成來計算的,以一班36人計算,五班共180人,三成是54個名額。如果一早知道是四班,則三成應該是43個,即是說,因為時間先後的問題,統一派位給擠掉了11個名額。



至於為甚麼中西區的英皇書院統一派位名額比去年少23個,比上面計算出來的11個還要多,由於手上沒有去年跨區入讀和由聯繫官小入讀英皇書院兩種名額的數字,我無法進一步分析。關心孩子入讀英皇書院 (或有類似情況的官中如皇仁書院等) 的家長,應該向有關當問明原委。



順便一提,今天我再向教育局局長發了信,請他及早回覆英皇書院同學會330給他的信。



* * * *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教育局局長


孫明揚先生




先生:



本會330 日給閣下寫了信,仍在等候閣下的實質答覆。該信副本見附件。



昨天的報章報導,英皇書院預留給中西區同學的統一派位名額由去年的66個減少至43個,跌幅是35%,但是小六學生數目的跌幅沒有這麼多,進入英皇書院的概率顯然降低,對中西區的同學和家長不公平,對基層家庭同學希望透過教育爭取向上是一次打擊。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我們深感惋惜。



願望早日得到回覆。



敬祝安好!



承香港英皇書院同學會命


會長 林超英


2011416




* * * * *



先生:



我留意到今天教育局宣佈了參加自願縮班計劃的學校名單,共有202家學校申請,其中包括英皇書院,但是沒有九龍華仁書院,據了解九龍華仁書院是因為有自身具體情況而在申請後退出的。



我謹代表香港英皇書院同學會嚴肅要求你逐條回答以下的問題:



(1)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沒有依章通過參與計劃,何來有一份申請書?是誰和是何時簽署的? 是誰授權? 甚麼時候授權?



(2)先不管教育局手上的英皇書院申請書是否有效,既然九龍華仁書院可以因為自身具體情況退出,英皇書院同樣有極多的「自身的理由」不參加,英皇書院的區情和校情在學校管理委員會和中西區區議會已經有多次說明,教育局祇要願意聽就最清楚不過。局長請回答為甚麼在減班超標的情況下,在其他學校可以退出的情況下,教育局(尤其是在授權有可疑的情況下)不讓英皇書院退出縮班行列?



(3)請清楚告訴我們為甚麼在大談「顧全大局」和堅持官校「綑綁式縮班」的情況下,官立嘉道理(西九龍)會得到跟其他官中包括英皇書院和皇仁書院等不同的待遇不參加縮班?是甚麼區情?校情?這是必須向公眾交待的,好讓大家明白政府施政是有原則和有道理的。



(4)在參與學校名單中,我找不到一些由大聲疾呼大家都要「犧牲少我,成全大我」的辦學團體主辦的學校,例如:英華女校,根據報章報導是因為學校想讓本區同學得到良好的教育,說法跟我們英皇書院的持份者基本一樣,局長你有甚麼想法?有沒有被某些機構欺騙了的感覺?是不是人家的孩子你不敢管?官校是你自己的孩子就可以多打幾棍?



等待你早日答覆。



敬祝安好!



承香港英皇書院同學會命


會長 林超英


201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