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東方鴴:四分一世紀的緣份和嘆息


星期日(4月7日)參加了香港觀鳥會的觀鳥比賽,在米埔見到了久違的東方鴴,有點激動,因為上一次見到牠已經是四分一世紀前的事。

東方鴴 (鳴謝:Terry Townsend)
那時也是一次觀鳥比賽,與鳥友在廈村濕地找尋濕地涉禽,在黃昏的金色陽光中見到了東方鴴,是我的首次,所以很興奮。廈村濕地歷史上是水鳥和涉禽的活動範圍,前輩鳥友形容該處大群鳥類飛行時,簡直是遮天蔽日,到我開始觀鳥時,還經常隨師傅到廈村觀賞涉禽。

當時現場已經有非法傾倒泥頭的跡象,此後不久這些非法活動就把這片有重大生態價值的天然濕地埋掉,在這次事件中,地政總署袖手旁觀,以沒有親眼看見誰人傾倒泥頭為由而拒絕執法*,此後土地用途在很被動的情況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廈村一帶貨櫃場充斥,把美好的大地糟塌了。這件事大概是令我關心自然保育的轉捩點。

四分一世紀過去了,香港人愈來愈關心身邊的自然環境,但是自然環境卻破壞得愈來愈嚴重,大家都知道濕地重要,但是濕地卻不斷人為地消失,實在令人費解。

究竟出了甚麼問題?錯在哪裏?可以糾正嗎?

[* 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在政府的內部會議中親耳聽到這樣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