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理性討論,不要射錯箭靶


今早聽電台的聽眾打電話發表意見節目,有一位聽眾說,他不喜歡這個政府,但是忍不住要說句公道話,他說現在豪宅屋苑的位置,從來都是在垃圾堆填區的側邊,一向都有臭味,是先有堆填區,後有屋苑,不能說堆填區故意建在豪宅屋苑的旁邊。這位聽眾能把個人愛惡放下,就事論事,反映出高度的公民水平。

前幾個星期,我參加了一場有關堆填區的聽證會,聽到當地屋民尤其是有關屋苑住戶,講述他們生活在臭味中的苦況,很為他們難過。他們在會上訴說了具體情況,有節有理,不搧情,不衝動,同樣地反映出高度的公民水平。

這個社會要向前走,必須倚靠眾多市民以情以理去討論各種公共事務,在意見得到充分表達後,由政府協調平衡,在公眾長遠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合情合理的政策決定。觀察上面兩個例子,我覺得香港的公民社會,已經趨向成熟,政府宜多組織活動,讓大眾得以在具體的政策討論中,發揮他們的高階公民水平。

話雖如此,報章報導,也有個別人發表不合情理的言論,例如:「最衰是政府,在堆填區旁邊竟然讓發展商繼續起樓,我們是納稅人要飽受折磨,政府好不負責任。」,
「條馬路、對面山又臭,垃圾車又多,政府應賠錢俾我們居民搬走。」。 [註1]

他們矛頭指向政府,而不是「發展商」,他們可能忘記了是發展商賣樓給他們,2009年有報章報導該地有臭味,還被地產商高層激動地要求「不要專揀我哋來寫」,在同一場合,地產商高層還說了流傳多年的名言去形容該樓盤:「那兒一片綠色,真係靚,令人心曠神怡,唔知幾好!」另一高層又說他日日夜夜都不知去了多少次,該處「空氣清新,個個住得開心」」[註2]  似乎與現在居民形容的情況很不一樣,最近高登討論區都有討論,大家不妨去看看。矛頭是否不應該指向政府?

我聽過有人說事件牽涉政府規劃失當,我不掌握當年的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材料,無法評論,但是說到底樓是發展商賣出去的,「心曠神怡」、「空氣清新」清楚記錄在案,有關屋苑的居民是否應該聚焦在當年可能被某些人誤導?是否應該向他們追究和索償?

現時生米已經煮成熟飯,確在人住在堆填區附近,政府無法避免要取採能力所及的措施,減少對居民的影響,另一方面,有關屋苑的居民和業主,必須認清過程中誰用了魔術把他們弄到該處,並且向魔術師追究。

凡事都把矛頭指向政府,有時會射錯箭靶,宜用理性討論,讓成熟的公民社會透顯。

理性討論是社會進步的基礎,願望社會向這個方向發展。

不要射錯箭靶。

[註1]  星島日報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