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半世紀的天文台緣份 – 懷念鄔遠洪先生


昨晚去了殯儀館,跟前天文台同事鄔遠洪先生道別,我和他1963年初次見面,到今年2013年剛好半個世紀。

天文台的同事稱呼鄔先生為「大鄔」,因為他的弟弟也在天文台工作,他是大哥,而且鄔先生體型健碩,「大鄔」之名當之無愧。

我認識大鄔,源於我中學時參加童軍,19638月我報考「觀星者」專章,考官正是鄔先生,首次接觸覺得他很平易近人,沒有因為是考官而咄咄逼人,他讓我這個童軍新仔在壓力較低的氣氛下完成考試。那時我自學天文和觀星不久,對學科的掌握不算扎實,但是他很寬容,給我合格,他簽署的專章證書我保留到今天(見下),順便一提,在證書上副署的是英皇書院老師何子樑先生,時任第五旅旅長。

1963年8月9日鄔遠洪先生簽署的觀星者專章證書

五十年前考取的觀星者專章

大鄔對我的影響大概是他自己無法想像的,在我們會面的閒談中,我問他到天文台工作,需要甚麼資格,他說中學畢業和物理科良好可以當科學助理,不過他多加一句,如果勤力讀書,取到好成績和進入大學,畢業後可以擔當科學主任,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人告訴我讀大學的可能,在此之前,我祇知道中學畢業後要到社會工作。

在大鄔眼中,祇不過隨心多說了幾句說話,在我則是心中打開了一扇窗,看到從未見過的遠景,恍然見到人生的另一可能,由這個時候開始,我以進入天文台工作為目標,讀書選科都以此為主要考慮,中五會考主要是文科得到優異的成績,但是為了天文台這個方向,中六選了理科,進入香港大學選了物理和數學,到外地進修選了氣象,回港教書一年之後,也即是考取觀星人專章後十一年,進入天文台工作,完了少年的夢。

這個故事我時刻記在心中,不斷提醒自己,在與少年朋友交往時,要多用心,多給他們鼓勵,多談真善美的重要,多指出人生的種種可能,多幫助他們認識香港以至全球的宏觀情況,我們不會知道,哪句話會影響聽者的一生,因此我們必須時刻小心,確保他聽到的是為他增添正能量的語言。

我相信祇要從心出發,我們定能會為少年朋友打開一扇面向遼闊世界的窗,讓他們看見未來之路,讓他們活得有方向,成長後活得順心和精彩,也許我們一生影響得到的人屈指可數,但是就算祇有一個,我們也算對人類的傳承作出了貢獻,自己也就活得更開心,更有意義。

大鄔,半世紀前你給少年的我的提點,讓我得以在天文台的大家庭渡過了三十多年的愉快時光,以及為香港做了一些有益的事,令我一生開心,謹表衷心的感激。

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