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河上鄉侯老太的故事 - 幾段沒有關係的新聞報導


幾段看似沒有關係的新聞報導,讓大家細味。 

20121018明報報導:「於上水河上鄉荷鋤犁田近半世紀的八旬婦,指控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因收地不成,在其農地上非法倒泥破壞,更興建泳池作為旁邊丁屋屋苑的休憩花園,入禀高等法院提出索償。...按入稟狀,同年[2009] 610月,兩被告 [侯志強、萬振成] 頻頻進出農地,命人倒泥填平,夷平農舍摧農作物。」詳情見:http://news.mingpao.com/20121018/gma1.htm 

2011614明報報導:「河上鄉一名男村民昨晨駕車於上水港鐵站接載工人上班時,突然遭兩名兇徒持刀及鐵槌襲擊。」傷者侯太樂是河上鄉村民,兩年前「他在河上鄉的農地遭數不清的泥頭車日以繼夜運載泥土堆填,填平逾10萬平方呎農地,村民之間隨即爆發連串衝突。」「目前該塊屬於侯太樂的農地遭堆積及推平,更被鋪上草皮。」 

2011613蘋果日報報導: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抱怨.:「真係慘,申請永遠唔批。唔係想起少少屋咁簡單,呢度近石湖市區,梗係想起過百層樓,做新市鎮。」報導稱侯志強承認:「過去曾有部份地主不滿外人入侵,下「格殺令」及放捕獸器。」 

2010128壹周刊報導:「居住在塱原附近河上鄉四十多年的侯太樂申訴,受「有勢力人士」欺侮...說,母親數十年來在河上鄉耕種,養大九兄弟姊妹,但在去年七月,侯老太的農田一夜間被人填平。他們一家雖又報警,又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但不得要領。」又說:「村長同阿媽講幾次,叫我阿媽賣塊地俾佢發展,阿媽唔肯,估唔到搞成咁!」

2009年7月17日太陽報報導:與本港重要濕地塱原近在咫尺的上水河上鄉,近日大片農地及魚塘被大規模傾倒建築廢料,更有苦主逾萬平方呎菜田短短三日間慘遭泥頭吞噬,但港府多個部門如警方、環境保護署、規劃署及地政處均懶理苦主求助。...現場所見,河上鄉一帶建築廢料隨處可見,規劃署的警告牌亦遭泥石掩埋,挖泥車公然停泊在農地上。詳情見:http://the-sun.on.cc/cnt/news/20090717/00407_032.html
 
以上的幾段傳媒報導,立此存照。 

為甚麼侯老太受到嚴重欺凌,涉及土地面積很大,竟然連續多年沒有一個政府部門主動幫助她解決問題,令某些「有勢力人士」愈趨放肆,為所欲為?政府的最基本功能是保護人民安居樂業,但是在侯老太的案例中,不知道政府做了甚麼? 事件中連政府部門的警告牌都被人以泥石掩埋,這樣都可以忍氣吞聲,政府的執法勇氣去了哪裏?

如今要勞動侯老太入禀高等法院,嘗試自己解決問題,實在有點諷剌,不過就算她成功爭取賠償,仍然沒法還原耕地,有關部門如地政總署和規劃署等,是否要各自嚴肅執行法例賦與的權力,去處理地權和農地變成游泳池等的事,還侯老太享受了四十多年的田園生活? 

願望政府人員執行公務要守正不阿,無畏無懼,否則有負人民的重託。

高登討論區的網友說:「地產已經使成個香港顛左, short左。」沒錯!
 
本篇部份內容原載於2011年6月14日的網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