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光害: 廣告炫目,煙花失色


 
101晚上觀看電視機傳來的維港煙花影像,看後很替煙花贊助人不值,也為香港市民無法真正欣賞到精采的煙花表演不值,灣仔、銅鑼灣一帶的強光招牌實在太厲害,從九龍向香港島方向拍攝的畫面,不管煙花多漂亮,都敵不過數目眾多而且光亮到炫目的廣告招牌。 

電視畫面裡最搶眼的始終是亂七八糟堆在一起的強光廣告,甚麼顏色都有,光到連在推銷甚麼也分不清的也有,總之是五色令人目盲。煙花的特點是瞬間的光影圖案,而廣告牌則是分秒不停的強烈光影源頭,結果強光廣告牌喧賓奪主,煙花變成是客,成為襯托強光招牌的臨時裝飾。千言萬語不及一幅圖像,請大家看一下以下的照片。 

 

香港每年兩三度的煙花表演,規模是世界罕見的,是一道富有香港特色的風景線,為廣大市民帶來歡樂和喜悅,外來遊客通常嘆為觀止。往日煙花表演之前,暮色四合,華燈初上,香港島北岸樓房透出萬家燈火,摩登辦公樓內的燈光令中環的建築群顯得玲瓏剔透,雖然有一些廣告牌,但是它們相對疏落和沒有過火的炫耀,從九龍看過去,香港島讓人感應到一種隱隱的人間活力,人類的物質文明在溫柔典雅中靜靜地滲透出來,恰到好處。 

多年來的維港煙花就在這個以人間燈火巧妙構成的舞台上表演,可惜自從省電的光二極管普及之後,廣告商沒有把握機會去節省能量(以及節省電費),反正客戶早有財政預算也花得起錢,結果他們用同樣的經費去製造光亮無數倍的巨型廣告牌,架在大廈屋頂和外牆,最近一兩年形勢急轉直下,情況在銅鑼灣、灣仔一帶最為嚴重,不少人發現在尖東海旁拍照,背景再不是玲瓏剔透的東方之珠,而是一堆曝光過度的方塊,十分掃興,我偶然跟遊客攀談,他們告訴我,灣仔、銅鑼灣的廣告牌太過分了,像暴發戶在炫耀財富,給人壓迫感而毫無美感。 

回到今年十一煙花,我在煙花最燦爛時拍了一張照片,然後以簡單電腦技術移除強光招牌,得到以下的模擬畫面,大家是否覺得煙花很燦爛,讓人看得心花怒放?
 

 
現在再給大家看原本的照片,分別大概不講自明。如果灣仔、銅鑼灣沒有一大堆炫目到失控的廣告牌,煙花表演的背景較為黑暗和單純,效果會突出很多,煙花繽紛的色彩和美妙的構圖,會在觀眾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令大家更過癮,煙花過後有更多的回味。

 

其實過去多年,很多團體向政府反映城市範圍內有很多不必要的強光,一則浪費電力和排放額外的二氧化碳,把全球氣候變化推向失控的危險邊緣,二則對民居尤其是基層市民造成滋擾,三則造成光害,令香港的夜空再看不到繁星點點,令孩子們的成長失去與自然最基本的一種接觸,使他們長不出浩瀚寬闊的胸懷,思想偏向狹隘,這是很嚴重的損失啊。 

香港過去祇講「經濟發展」,崇拜「搵錢」和消費,GDP要不斷增長,在這個思想指導下,似乎全城的燈光愈亮愈好,但是我們已經到了一個地步,要重新思考「活着為甚麼」,或者「甚麼才是生活質素」。 

強光廣告牌令煙花失色是香港「發展」走了歧路的一個側面,我們要努力讓香港回到全城活得典雅溫柔的境地,不能再讓「有錢大晒」的強光粗暴地蓋過我們平民百姓的萬家燈火,更不能讓暴發戶心態進一步侵蝕我們城市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