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無聊研究系列: 丘處機西遊之西渡蒙古初稿 (二)



2.    今烏蘭巴托至長松嶺

《西遊記》:「東西大城基址 地中得古瓦,上有契丹字 六月十三日至長松嶺後宿,松栝森森,干雲蔽日,多生山陰澗道間,山陽極少」。

6      烏蘭巴托至長松嶺路線
抵達烏蘭巴托時應為五月三十日(如四月小)或六月初一(如四月大),丘處機沒有在烏蘭巴托逗留,隨即踏上前往蒙古西部的驛道,這是一條天然形成的東西通道,在今Lun再次渡過烏拉河,六月十三日到達杭愛山(Khangai Mountains)邊緣的「長松嶺」(定位在今Tsetserleg北的山嶺),圖6的路線大致遵循現今道路。此程用了1213天。根據Google地圖資料,全程走在草原上,高低起伏少於一公里,路程約460公里,平均每天接近40公里,比之前25公里快得多,相信因為主要驛道路況良好。

丘處機沒有形容沿途地形,但是他注意到路上東西方向分布有一些較大的城堡遺蹟,提到「東西大城基址」,《西遊記》記載:「歲月無碑刻可考,或云契丹所建,既而地中得古瓦,上有契丹字,蓋遼亡士馬不降者西行所建城邑也」,根據近代實地考古研究(註6,註7),契丹人建立的遼國於1004年建了三個城堡(位置標記在圖6),監視從北方南下的遊牧民族,其中Chintolgoi balgas被視為遼國所立鎮州的行政中心,位置與《中國史稿地圖集》下冊(註841-42頁)鎮州位置吻合,金朝滅遼的戰爭發生於公元11201124之間,比1004晚了近二十年,《西遊記》所講「遼亡士馬不降者西行所建都邑」是錯誤的,遼亡於金時,遼國貴族耶律大石帶領部族北上蒙古,用了數年時間西遷至中亞建立西遼皇朝,定都在虎思斡耳朵(今吉爾吉斯國Tokmok附近),丘處機其後在中亞見到故城遺蹟。

8       Chintolgoi balgas 城堡遺蹟衛星圖像,學者判斷民居位於城外西面
把「長松嶺」定在Tsetserleg之北,因為草原之路在這裏遇上了杭愛山和進入針葉林的範圍,衛星圖像清楚顯示此處山區向南坡(山陽)無樹和向北坡(山陰)多樹的情況,而且這個位置也與其後行程的形容配合(圖910)。Tsetserleg是蒙古國Arkhangai省的首府,反映在地理和歷史上的一定地位,相信是當年驛道轉入山區前的驛站所在,丘處機走過這裏十分合理。

「長松嶺」定位於今Tsetserleg北面(底圖來源zoom.earth

3.  長松嶺至石河

《西遊記》:「(六月)十四日過山度淺河是夕宿平地 十七日宿嶺西朝暮亦有冰 師易其名曰大寒嶺 山路盤曲,西北且百餘里,既而復西北,始見平地,有石河五十餘里,岸深十餘丈峭壁之間有大蔥高三四尺,澗上有松皆十餘丈,西山連延,上有喬松欝然」。

10   長松嶺至石河路線  T: Tsetserleg

重組這段路線,重複的「西北」和「石河」是重要線索。現今Tsetserleg有一條往西北方向的道路,跨過「長松嶺」後有一條淺河(圖910),對應「過山度淺河」。公路再往西北跨過較大山嶺進入另一寬闊河谷,符合丘處機用了三天到「宿嶺西」說法,這裏「朝暮亦有冰」,丘處機給大嶺改了「大寒嶺」名字。續往西北山區地形較複雜,現代公路可以直走但是當年用馬車就要在山中「盤曲」而行了,「既而」表示離開了崎嶇山路,平淡的「復西北」說法反映路好走了,衛星圖像也顯示是較易走的谷地,出了谷口是大片平原,對應「始見平地」,這個位置以西是一列有樹的山脈在谷地南面,與「西山連延,上有喬松」匹配。

以高分辨率衛星圖像查看平原中部東西走的河流,可以確定南北兩岸是陡峭的崖壁(圖11),局部放大甚至還見到河床上的石灘,以及高大松樹的樹影(圖12),完全符合《西遊記》對「石河」的描述,據此判斷丘處機走了與現代道路相近的路線,他沒說「宿嶺西」到「見平地」走了多少天,按距離估計大概是三天。

《西遊記》「有石河五十餘里」的說法有點奇怪,因為肉眼不能測知視野以外的河流長度,唯一合理的理解是丘處機沿石河走了五十多里,一華里約半公里折算,即25公里左右,據此可以估計他過河繼續西北行的位置,事有凑巧(或者歷史上一向這樣),衛星圖片顯示這裏是二、三十公里內唯一有橋連接南北兩岸的地方(圖略)。

11   「石河」高分辨度衛星圖像,太陽在南方,下方粗黑線條是南邊高聳河岸的影子,北邊河岸則因太陽曬而不明顯  (底圖來源:zoom.earth

12   「石河」高分辨度衛星圖像局部放大,可見南岸峭壁腳下河床上的的石灘及高大松樹的影子  (底圖來源:zoom.earth

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