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大嶼人工島:沒有需要,也製造風險

(原刊於20191217東方日報「圍觀」版,此處有輕微修訂)

2019年即將結束之際,讓我們重溫一下大嶼人工島的種種問題,以免時間沖淡社會對這件事的關注。

政府計劃興建面積一千公頃的人工島,聲稱為數十萬人提供住屋,又稱會成為策略性運輸樞紐。可惜人工島除了不能解決眼前急切的問題,還會製造新的大問題。

首先建造人工島需時最少十多年,幫不了急需上樓的劏房戶和貧困戶,其次在氣候變化、海水上升的全球背景下,在大海中央興建人工島會為香港添加本來不存在的額外水淹風險,最後以孤島和兩條通道連接港島與大嶼山,搭建所謂交通樞紐,少數的連接點容易被襲引致大規模癱瘓,成為攻擊者緊咬的咽喉,過去幾個月的情況,凸顯這是重要考慮。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說需要找地1200公頃的假設是香港人口增加到920,但是由於年輕人不願生育,統計處2017年推算香港人口於2043年達到822萬高峰後便開始下降,少了整整一百萬人(註1),人工島無需興建的道理十分易明。

人工島假設人口比推算最高峰多一百萬
人工島是涉及數十萬甚至一百萬人的家園的浩大工程,眾多私人住宅單位是市民終身打拼得來和傳給子孫的資產,我們必須前瞻百年以上,確保人工島不受海水淹浸,讓市民安居,資產值不被天災摧毀

根據天文台推算,氣候變化令海水上升,過往50年一遇的海水高位,本世紀末將年年出現!2017超強颱風天鴿襲澳門和2018年強颱風山竹襲港,都顯示海水淹浸已是實實在在的危險,但是今年年初政府談人工島時仍稱:「強如山竹襲港,機場島的高度已足夠抵禦,成本估算已計及應對未來的天災」(註2),反映沒有掌握氣候變化的衝擊。

本世紀末海水上升幅度一向的估計是0.7米,也是過去工程設計的參考值,不過前人智慧強調「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為了防災,最少應該參照百分之一概率的海水上升幅度。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局推算,2100年海水上升1.5的概率是1.3%,超過百分之一,下世紀末2200年的相應升幅是5.1(註3)。以現時標準建人工島,將來要不斷加高,但是建了屋怎樣加高?千億計的工程費用是公帑無底洞!

人口數字顯示人工島根本沒有需要,人工島將置市民於險地,同時又製造可以讓襲擊者緊扼的交通咽喉,政府更需要持續投資抵抗海水上升。我蠢,怎樣也想不透為甚麼要建人工島?


1     《草雲居》,2018829日:宏觀看人工島 – 只輸不贏的世紀大賭博 

2 《香港01》,2019319日:[明日大嶼] 政府指工程總造價6,240億

註3    《草雲居》,20181030日:要防海水升多高 – 香港和人工島的世紀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