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香港霧霾 – 大局與微觀


昨天(18)香港視野迷濛,部份地區的市民大概嗅到刺鼻的臭氧味,空氣污染水平很高,這種現象英文稱為smog,香港天文台中譯為「煙霞」,內地則稱為「霧霾」,昨天的污染達到影響健康的水平,環保署發出特別新聞稿(註1),提醒市民防備,又指出香港「受背景污染較高的氣流影響,而微弱的風勢亦不利污染物擴散」

由於過去一段日子報章有不少北京霧霾的報道,很多人以為香港的霧霾來自北京,不過其實由北京到香港,千里迢迢,途中污染物或因雨截留,或已擴散而變得較為稀薄,不可能為香港帶來昨天錄得的高污染水平,哪麼昨天的污染究竟來自何方?我們可以嘗試從衛星圖片找答案。

1  201718下午一時左右衛星圖片 (鳴謝:香港天文台網站
從衛星所見,陸地上西部矇矓,東部相對清澈,甚至見到綠色的山巒,至於海上,珠三角西南方、由虛線標示的一片海面最為矇矓,昨天廣東這一帶大致吹東北風,因此可以推斷是上游地區包括珠三角的區域性污染物質,以霧霾的形式隨風飄移出海的後果,香港剛好位於這團污染空氣的東面邊界上。

再往東的海面矇矓程度較底,但是又算不上清澈,細心觀察,可以見到矇矓的空氣從沿岸地帶伸延到海面,因此這片海面受沿岸城鎮排放的污染物影響,只是排放的強度上相對稍低而已,即是說,如果昨天有海洋氣流來到香港,其實也含有污染物質,不是絕對的乾淨。要找真正乾淨的空氣,去到圖片的東南角海面,才有清徹透明的感覺。

綜合以上的觀察,今次香港出現霧霾的大局是:隣近的內陸,尤其是香港以北與西北方向的區域性污染物排放,疊加背景的北風(東北或西北),把污染物送到香港

昨天香港境內的污染情況,主要因為境內視野矇矓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而能見度又主要與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有關,其中以微細的粒子PM2.5最影響身體健康,讓我們看昨天各個空氣污染監測站錄得的最高讀數。
 
2  201718香港環保署空氣污染監測站最高PM2.5讀數    (數據鳴謝:環保署)
背景圖是可見光衛星圖片,顯示香港西面空氣污染程度高,東面程度低
東涌和屯門的高PM2.5數字,源自珠江口上的污濁空氣。新界中部和大嶼山的陸地日間在太陽曝曬而變熱,熱空氣上升造成吹向陸地的海風,把珠江口上的微弱北風氣流變成偏西風(詳細的解釋請參考註2),把污染物送到東涌和屯門。數字由東涌的141遞減至元朗的68,顯示嚴重污染的主流在較西的地方。

荃灣的高讀數也可以理解為海風作用的結果,香港島中西區和東區兩個站的讀數偏高,則相信與大嶼山和港島的山脈走向有關(註3),至於塔門和將軍澳的低讀數(4650),反映香港東部受來自海洋的海風影響,與前述的大局吻合。

另外大家也應該注意臭氧的情況,昨天香港各地最高臭氧讀數展示如圖。 
 
圖3  201718香港環保署空氣污染監測站最高臭氧讀數    (數據鳴謝:環保署)

香港西部地區的高臭氧紀錄是意料中事,但是元朗、大埔和塔門的高濃度臭氧,是一般人沒有想過的,翻查風向紀錄,相信是源自深圳的城市空氣,在北風背景下順流南下所致,因此雖然說霧霾的出現有一定的大局,但是香港的地理位置、自身的形狀和山脈配置,會產生微觀的效果,造成污染物分布在境內的微妙變化。

要認識香港,既要知大局,也要懂微觀。


1     環境保護署201718新聞稿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1/08/P2017010800675.htm
2     《草雲居》 2015810  88高污染日的氣象角度」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5/08/88.html

3     《草雲居》 2015824  「不能呼吸的空氣再來,多一點思考」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