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教育局行政失當 - 申訴專員的公道話


在英皇書院減班風波中,申訴專員認定教育局有行政失當。

我已完成了兩屆英皇書院同學會會長的職務,去年十一月根據會章的規定卸任,當時有一件事情尚未了結,就是向申訴專員公署提出有關英皇書院減班引起的申訴,今天以這篇貼文,為我在這件事情上的任務劃上句號。


在同學會會長任內,不幸踫上教育局以令人難以理解的手法,即是所謂「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去處理2011年度中一新生相對減少的問題,當局不嘗試推行小班,卻選擇去減少中一班數,由於中西區祇有英皇書院一家官立平民名校,減班會影響基層家庭男孩子得到優良校風薰陶的機會,同時打擊愈來愈艱難的社會流動,因此我和校友們在香港既有體制內,以擺事實講道理的方法,努力游說各方不要減少英皇書院的中一級班數,可惜事與願違,最終教育局不顧自己原先公開說明的「自願」原則,以粗暴手段跨過學校管理委員會,強迫英皇書院減了一班,事後還向公眾聲稱英皇書院減班是「自願」的,這是我卸任時留下的一個時代遺憾。


201159日學校管理委員會校友委員鄭文容醫生向申訴專員公署就教育局的行政失當提出申訴,詳請見《草雲居》該日的貼文。11月我卸任會長後,鄭醫生收到回覆,由於我已經不在會長任上,隔了一些日子才看到內容,再遇上教育局局長因病入院,不想做任何妨礙他康復的事,因此拖延到今天才在徵得鄭醫生(現任同學會會長)的同意下,向大家匯報申訴專員的調查結果。


對於教育局拒絕讓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委員議決是否參加有關減班計劃,公署視為「政策問題」,所以「不擬置評」,鄭醫生的具體投訴也因此技術上「不成立」,但是公署認為「教育局另有失當之處」


在詳細研究本個案的過程中,公署注意到2010325日的教育局通函寫明「自願」和「邀請」各學校「考慮」參加,沒有聲明英皇書院或其他官立中學必須參加,公署又指出,該通函的寫法「難免令人認為,英皇有權決定參加『自願優化計劃』與否」。其後教育局1126日發出的文件仍然寫明是「自願」計劃,以及仍然沒有明言,官立中學必須參加。公署認為:「教育局在安排上確有含糊:既然要求官立中學依從該局的政策參加『自願優化計劃』,但又不加以明言,結果令鄭先生及其他校管會委員以為該會有權自決英皇是否參加『自願優化計劃』,亦因而招致他們是次的不滿。」

公署的結論是:「此宗投訴雖不成立,但教育局另有失當之處」,所謂另有失當,就是「處理手法欠妥」,公署並「促請教育局從本案汲取經驗,日後在推出類似計劃時免犯同樣失誤」

感謝申訴專員公署的公道話.去年在知道教育局跨過學校管理委員會決定減班之後,英皇書院校友的強烈反彈,正正就是由教育局「官校必須減班」這項不向外公布的隱蔽政策挑起的。現任會長鄭醫生指出,所謂「自願」,根本就是假諮詢。

在香港,我們希望有一個陽光政府,我們也十分重視「公平、公正、公開」等核心價值,英皇減班事件反映,教育局在黑暗中運行隱蔽政策,忽視或者忘記了這些香港賴以成功的基本價值,如果我們不把事件向香港人揭露,不及時遏止以隱蔽政策管治香港的歪風,恐怕將來我們會每天一覺醒來,都發現有新的隱蔽政策浮現,發覺自己又少了某樣選擇或某種自由,這是所有人都不願見到的社會狀態。

英皇書院減班本身相對是一件小事,過程中揭示的香港管治風格轉變和個別官員的誠信問題,以及優質教育逐漸遠離基層家庭的大趨勢等,才是真正的大事。

在減班事件中,作為英皇書院同學會會長,該做的我都做了。管治風格、中學減班、社會流動等社會議題,此後是眾人的事*


*孫中山先生:「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