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新年好開始 – 農田樂趣





11日去了塱原,參加一年一度的塱原收成節,在廣闊的田野,大家可以歡歡喜喜地割禾,掘茨姑,採馬蹄,堆砌土窰,製作樹葉拓本,參加紥作稻草人比賽,以稻草製作手工藝品,享用土產香蕉、馬蹄水和洛神花茶,購買本地農產品,參觀塱原農地的生物照片,甚或走遠一點在交錯的阡陌漫步,享受塱原的田園空間。





不少朋友一家大小來到這片沒有人工化修飾的農地,沒有電子遊戲機,也沒有機動遊戲,祇有陽光、藍天、清風、泥地、農作物,但是孩子們都很開心地參與活動。這裡的農地不再祇是農地,而是一個感受自然和傳統文化的舞台。





眼前一切看似理所當然,其實來得不易,十年前,香港觀鳥會和眾多兄弟綠色團體協力成功阻止東鐵的落馬洲支線插入塱原,令鐵路公司多花了二十億把鐵路鑽到地下去,今天才有這片樂土,更感謝環境及保育基金贊助,最近六年觀鳥會和長春社得以在塱原聯繫當地農友,一起進行以自然保育為目標的農業耕作,既保存了傳統農耕,又為雀鳥和其他生物創造生存的空間,漸漸孕育出一幅自然與農耕和諧共存的圖畫,供我們久困於社市繁囂中的人,間中到來感受農田空間的悠閒,欣賞以此為家或路過的鳥類及其他生物,認識傳統農業的多元社會和文化功能,並因此明白農田的價值不祇是一個GDP港元數目,而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構成部份。





塱原是香港境內最大一片農田,也是深圳河流域最大一片農田,希望更多人了解塱原在香港人文歷史傳承中的重要地位,願望大家一起珍惜這片在香港急遽變化過程中奇蹟地得以保留下來的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