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學校管理委員會、政策、表決

報章報導,教育局迴避了不讓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就減班投票表決一事,但是強調「校管會應採納政府的教育目標,積極推行教育局倡議的政策」。

讓我們了解一下教育局倡議的政策是甚麼內容。去年1118教育局發出的新聞稿說得很清楚,推出的是「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請大家注意「自願」兩個字。

新聞稿還有以下一段:「教育局現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加入彈性,強化措施,以鼓勵更多學校參與,使成效更彰顯。」,請大家留注意「鼓勵」兩個字。

教育局的政策概括地說是:減班、自願、鼓勵。

英皇書院校管會的校友代表在多次會議中反覆說明,支持教育局以自願減班方式去面對學生減少的政策,不過認為執行上必須考慮各區各校的個別情況。

校管會就是否減班討論和表決完全配合敎育局的政策。

英皇書院校管會224會議被腰斬,令表決無法進行,是違反校管會章程和「校本管理」政策的。教育局指令英皇書院減班更是違反教育局自己向公眾宣佈的「自願」減班政策。必須提醒教育當局,是他們自己沒有「推行教育局倡議的政策」。

我重申:教育局應該組織一次有受社會尊重的獨立人士在場的不記名投票,讓學校管理委員會的成員在沒有壓力的氣氛下,用他們的自由意志表達是否支持減班,讓被腰斬的會議開完。這樣才能把出了軌的政策執行拉回正軌。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我們終於可以脫離殖民統治,自己當家作主。但是這是一個新時代,我們不一定知道怎樣把眾人的事做好,需要一起學習新的社會運作模式。在摸索中各個個體之間難免有不同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大家持守誠信和以大眾的利益為依歸,千萬不要意氣用事,把社會推向倒退,比回歸前更糟。
很不幸,英皇書院減班事件到了今天的地步,顯示有關人士正在把香港推向這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