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講國策竟然是「騎劫」?


昨天(711日)偶然發現一篇網上奇文,題為「環團騎劫國策以令特區政府」,介紹了環團對新田科技城佔用和破壞重要濕地的原因,即是「至少違反五項國家和大灣區生態保育方」,以及「深圳早已把毗鄰新田的深圳灣列入生態保育紅線,項目勢必損害區內生態」,我想誰都應該擁護國家保育政策吧,估不到作者筆鋒一轉,稱部份環團2019年的言論「荒謬絕倫」,質疑它們是否真的支持國策,甚至在文章標題用上「騎劫國策」的嚇人詞句。

必須指出:施政須論證,論證須講道理。國家政策是客觀存在的,全體人民都可以引用,豈能說某人不可以談國策,或者他們談了也無效,這是對人不對事,對政策的論證毫無裨益,甚至是有害的。

我在城規會上發言(右下角)  鳴謝:獨立媒體錄像

莫名其妙地我也被捲入抹黑,雖然作者客觀報道了我在城規會上的發言(參看我的網誌《草雲居》或網上錄像,註1-2),如「推動新田科技城徵用濕地,是搞「大香港主義」、「香港例外主義」,既不利與內地關係,更讓外國勢力借題發揮,污蔑國家領導全球保護濕地的努力,損害國家聲」,但是他沒有讓讀者知道我的看法背後的嚴謹基礎,作者只是藉顛覆政權案法官的說話,影射我(和環團)是「投機愛國」,貶低我們提出國策言論的誠意。

首先用到「騎劫」一詞,淪於口號吶喊,是對理性討論的侮辱,對積極論證無益,對政策的完善不利。

其次影射我「投機愛國」令人傷心。我的愛國源自父母教導,自小已然,大學時期參與法定中文運動,上世紀七十年代入職天文台後相信是政府最早中文簽名的「官員」之一,改革開放後我大力促進兩地氣象人員交流和支援內地氣象事業現代化,並促進了內地和台灣同行突破性地在香港破冰交流,回歸前執行了天氣信息先發中文、後發英文,以實務突顯中文在香港的地位,退休後捐款在內地建學校、資助中、大學生等,這樣也算「投機愛國」,我無話可說。

最寃枉的是前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他的前政治助理區詠芷,在垃圾徵費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期間,他們寫了文章支持政府,提到「配合國家「綠水青山」可持續發展政」和「國家領導人也倡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不知何故,都被奇文作者揶揄與環團和民主黨「異曲同工」,影射為「投機愛國」。真心無法明白,為甚麼以全國都知道的核心治國理念支持香港政府政策都會被誣衊?這樣都會搞錯?

事實上,413日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簡稱「綠發會」)在微博談論「新田科技城」佔用濕地和填埋其中90公頃,表示「明顯違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加強濕地保護修復開展濱海濕地跨境聯合保護的要求綠發會是全國性公募基金會,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管的社會團難道他們也是「投機愛國」?

環團、我、黃錦星和區詠芷都是為了香港美好未來發言,以國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指導思想為基礎發言,是國家政策論證的正常狀態,沒有理由被打到政府的對立面。

向奇文作者請教:發表言論批評政府某些措施就是「敵人」,就是「不愛國」嗎?他知道內地的重大政策和施政措施,都是經過重重論證,把問題透徹理解後,才拍板定案的嗎?

愛國應該廣泛連繫群眾,不能自稱「愛國」就無的放矢,傷害廣泛群眾的愛國情懷,製造本來不存在的人民內部矛盾。謹與奇文作者共勉。

1     《草雲居》,202473日文章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24/07/202472.html

2     獨立媒體錄像:城規會新田科技城公聽會(202472日)第一部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YxNqdtACU   (我的正式十分鐘發言 於2時23釖5秒開始,委員問我問題4時16分50秒,我的回應於4時26分0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