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無聊研究系列:邱處機西遊之會見成吉思汗(下)


[疫情持續,無聊時間甚多,終於有機會大幅修訂四年前農曆新年假期寫的第一篇無聊系列文章。] 

上接: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html

2.    「山前」至「行在」

《西遊記》:「(從山前)沿流南行 五日至小河,亦船渡,兩岸林木茂盛,七日舟濟大河,即阿毋沒輦也,乃東南行,晚泊古渠上」

Derbent出發,用了三天沿着小溪南行,在綠洲裏遇上小河,距離約80公里,每天2530公里,加上之前過山兩天,對應「沿流南下,五日至小河」,跟着一句「亦船渡」的「亦」字用法奇怪,之前沒有用船渡過任何河流,沒有理由忽然說「亦」用「船渡」過此處的小河,比較合理的解釋是真人在此改用「船渡」(名詞),順流南下,這樣才有條件出現描述「兩岸」景色的文字,按此推論,則「亦」字很有可能是「易」字口述筆錄時之訛誤,或後人不明原意誤把「易」改為「亦」。

6  山前至迭兒密古渠

「濟」有完成、抵達的意思,三月二十五日船抵達小河河口,連接上大河阿姆河(古烏滸水),此處水向西北流,由句末的「泊」字推斷真人沒有轉乘馬車,而是原船轉向東南溯流而上,對應「乃東南行」,去到古城迭兒密附近原有灌溉系統的「古渠」靠岸停泊。迭兒密即今Termez,唐玄奘稱呾密,宋時名忒耳迷,有廣泛灌溉系統,1220年成吉思汗攻破屠城,丘處機來到時已是一年之後,面對廢城,故有「晚泊古渠上」的「古」字。

《西遊記》:「少南,山中有大實心竹時三月二十九日也」

估計船隻繼續溯流而上,地圖顯示方向大致向東南偏東,因此會講「少南」,一路去到可航河段的盡頭,在兩條支流Vakhsh(烏滸水對音)和Panj(噴赤河對音)滙合處附近,這裏北面有南北走向的山脈伸延到河岸,配合文中提到「山中有大實心竹」的故事。

《西遊記》:「又四日,得達行在,上遣大臣喝剌播得來迎,時四月五日也」

「行在」即是行宮,原文沒有交待丘處機何處登岸,按上文下理大概就在兩河滙合處,在此轉乘馬車前往成吉思汗在大雪山(今興都庫什山脈)方向的行宮,原文沒有說明路線,前人提過兩個可能,都沿着河溪走向山脈(圖7),A路線上有重要城堡塔里寒Taleqan,前往山區範圍路程約200公里,走四天則平均每日50公里,是合理速度,這裏亦較接近新疆(關係見下),所以可能性較大。B路線從昆都士南下,離真正的大雪山較遠,前往另一可能會面處八魯灣路程約400公里,可能性極低。以下再加詳細推敲,我的結論是丘處機走了A路線,在塔里寒附近跟成吉思汗第一次會面。

7  迭兒密至成吉思汗行宮
V: Vakhsh   P: Panj

3.    邱處機與成吉思汗在塔里寒會面的推敲

《西遊記》:「時適炎熱,從車駕廬於雪山避暑,上約四月十日問道」

丘處機到行宮後沒有即時見成吉思汗,先隨大隊轉移上「雪山」避暑,約定五天後「問道」,日數不多,不會走遠。此處講的是「雪山」,少了一個「大」字,顯然為了與「大雪山」有所區別。較合理的情況是就近沿河谷上山,即圖7A路線箭頭所示,有記載成吉思汗於1221年夏天在塔里寒山麓避暑,1222年回到同一山麓避暑比較合理。至於隨成吉思汗往八魯灣避暑(B路線)之說不成立,除了路途遙遠,還有時機問題,此時成吉思汗已經準備返回蒙古及進擊西夏,沒有理由勞師動眾長途跋涉多天去八魯灣。

《長春真人西遊記》記載,1222年三月初,蒙古官員阿里鮮告訴丘處機:「春正月十有三日自此(按:邪米思干)初發,馳三日,東南過鐵門,又五日,過大河。二月初吉,東南過大雪山南行三日,至行宮矣」,全程約二十天,到達行宮時應為二月初五左右,必須注意,「過大河」後需時近十日才「過大雪山」,再加三日才到行宮。

8  邪米思干至Kalabagh總圖及成吉思汗行踪

阿里鮮二月初所到的行宮在大雪山南方,B路線是自古前往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和更遠的天竺(今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幹道的北端,今阿富汗Parwan省位於此幹道上,1221年蒙古軍在這裏被花剌子模軍隊擊敗,西史稱為Battle of Parawan(八魯灣之役,ParwanParawan是拼寫差異),後來成吉思汗領軍穿越此地追擊敵軍,122112月在今巴基斯坦Kalabagh附近的印度河河岸(圖8),擊潰花剌子模軍隊,因此1222年初行宮在大雪山以南可不里(今喀布爾)一帶,十分配合1221年底用兵印度河的史實。

二月初至四月五日有兩個月時間,足以讓成吉思汗趁着春天融雪,跨越大雪山北返,回到前一年夏天攻克的地區,這裏有兩座主要城堡:西面的巴里黑和東面A路線上的塔里寒,既然丘處機到迭兒密後一路東行和「少南」,則去塔里寒最為合理。

丘處機三月十五日邪米思干出發,四月五日抵「行在」,路途用了1920天,跟阿里鮮所用時間一樣,不過蒙古官員精於騎術,而丘處機則以舟車行進,速度肯定較慢,另外過河後祇用了四天便到行宮,參看圖78,可以斷定丘處機沒有可能跨過大雪山去見成吉思汗,連到八魯灣也可否定,因此兩人第一次會面當在塔里寒附近。

《長春真人西遊記》還有一段信息值得注意:「將及期,有報回紇山賊指斥者,上欲親征,因改卜十月吉。」成吉思汗原本預約四月十四日問道,但日子快到時來了「回紇」挑戰,「上」即成吉思汗計劃親自出戰,所以改期十月吉時再見。回紇,又稱回鶻、畏兀兒,當時勢力範圍在今新疆,西南達葱嶺(今帕米爾),與塔里寒祇是一山之隔,雙方勢力範圍碰撞而起衝突,因而推斷丘處機所在位置在成吉思汗領域東側,塔里寒因而成為當然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