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天天吞下塑膠 - 快餐不用即棄餐具



[原文於20181112香港電台「左右紅藍綠」節目播出]

今年颱風山竹襲港之後,沿岸地區布滿塑膠垃圾,數量多得驚人,我們丟棄的塑膠垃圾,雖然好像離開了我們的視野,其實沒有真正消失,總有一天回來騷擾我們。


近年,我們從國際新聞得知,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後,不少海洋生物無意中吞食了,健康出現問題,甚至死亡。至於人類,食用海鹽和海產,例如魚和蠔,會同時吞下來自海水的微膠粒,健康風險雖然暫未評定,但確實存在。

大家可能不知道,現在空氣中微膠粒無處不在,除了被吸入肺,亦會灑落我們的飯餐,我們每天都在吞食微膠粒,研究又顯示樽裝水含有微膠粒,有人估計每日飲一公升樽裝水,攝取的微膠粒比喜歡吃蠔的人還多(註1,「膠」真是多到防不勝防。

我們「吸膠食膠」,源自人類丟棄大量塑膠餐具和膠樽,根據環保署數字(註2)推算,香港人每日丟棄約二千五百萬件即棄餐具,至於膠樽,環保團體「綠惜地球」估計,香港每日丟棄約五百萬個(註3),如果頭接尾放在地上,每日都可以由香港去到武漢(註4),比得上高鐵!

五百萬膠樽每天連接香港和武漢!

為了減少塑膠造成的禍害,大家必須立即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以及停止購買塑膠樽裝飲料。


不少香港人知道塑膠污染不妥,但是主動自備餐具和水樽的人至今是少數,很多人覺得「只有我做,人家不做」是沒用的而沒有動力去實行。要打破這個僵局,需要一個大規模的、眾多香港人可以同時投入的主題運動,讓大家覺得是與很多人一齊做對香港有益的事,而且是有可能成功的。

環境運動委員會最近年的策略,是推動市民改變生活習慣,達致環保目的,今年外國興起「走飲筒」,香港市民反應很積極,我們決定乘着這個浪潮,與飲食業合作,組織「外賣走塑,餐具先行」先導伙伴計劃,以鼓勵方式促進市民建立「買外賣不要餐具」的習慣。

本月十六日起,市民到三家快餐連鎖店買外賣,不要即棄餐具即可獲得印花,儲得六個可換領由環境運動委員會提供的重用餐具一套,如果已經有的話則可換領飲品一杯,不過我呼籲大家取餐具送給朋友,幫忙把「外賣走塑」的信息傳開去。

必須強調今次只是運動的開始,我們願望更多飲食業同行參與稍後階段的推廣活動,共同為「全民走塑」的長遠目標努力。

願望有一日,買外賣不用開口就自動「走餐具」,以及塑膠樽裝飲料絕跡香港,我知道這樣有點奢望,不過既然走了第一步,就不妨望遠一點。



1     The Conversation, 8 June 2018: You’re eating microplastics in ways you don’t even realize.  https://bit.ly/2sFzxwS
2     香港01201865:香港年棄91億件即棄餐具  https://bit.ly/2IGskSj
3     綠惜地球,2016420日:遏止膠樽災難  https://bit.ly/2RXYca3
4     《草雲居》,2016325:香港膠樽長城每天連接武漢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