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三跑:何不跳出框框,用腦而不用錢?區域合作才是長遠利益!


321日在理工大學聽了廣州民航學院綦琦教授的演講,他主張珠三角地區五個機場共同構建多方共贏的珠三角協同航空體系,才是多贏的方案,他的論述我十分同意,香港必須用好珠三角腹地才有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單打獨鬥的時代早已過去,「以我為尊」是沒有前途的。

綦教授指出:「珠三角的空域是固定不變的,在空管技術尚無革命性提升的背景下,五大機場可使用的空域似乎更像「此消彼長」的零和博弈。目前這種基於五大機場各自發展訴求的分立式戰略目標儼然已經成為珠三角航空可持續發展的最大障礙 」。

香港可以有三個廣義的第二機場:
深圳、珠海、澳門
何必花1400 億元建三跑?
我們必須注意,香港作為主要國際樞紐,真正的對手是首爾和新加坡,不是廣州、深圳、珠海、澳門,要勝於首爾和新加坡,香港必須多交朋友,少造敵人,以及好好利用自已的地理優勢,當中我們的珠三角腹地尤其重要。

硬是要建三跑和搶珠三角空域,要他人犧牲來遷就香港,是欺負深圳、澳門和珠海,是竉壞了的孩子的表現,只懂窩裏鬥而不識向外開拓和自我提升,離開高瞻遠矚甚遠。

綦教授給了我們忠告:「香港機場作為全球管理能力至高的航空業者,理應扮演好倡導、踐行、引領構築多方共贏的珠三角協同航空體系的重要角色。珠三角需要香港的引領,香港也需要珠三角的縱深」一矢中的,機管好自為之。

有論者言:「建三跑等於建一個機場」,那麼何不用腦不用錢,與鄰近機場合作,由他們發揮廣義香港第二機場的功能?我們可以建立協同力量,做大個餅,大家都得益,本小利大,同時把首爾和新加坡比下去,何樂而不為?

三跑:超貴,低效,製造敵人,長遠的經濟將會因為在區域內樹敵過多而受害,錢由機管局花,惡果由香港廣大市民承擔,何苦來哉?

廣州民航學院綦琦教授文章全文 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