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削郊野公園建屋話題,始終有人咬住不放


新年伊始,謹祝大家身體健康,更願望郊野青葱、天空蔚藍、大海生機勃勃!

香港人飽受生活壓迫,郊野公園的重要功能,在讓香港人有一處敞開胸懷之所,在安寧與祥和之中,呼吸天地的靈氣,重拾做人的能量。

不過有些人眼中沒有人性、靈性,只有「經濟」、「金錢」,總是在打郊野公園的主意,新界的平原到處是土地他不去想,卻偏要講向郊野公園要地建屋,「解決房屋問題」。

某局長念念不忘寫網誌,某經濟教授新年一開始就立即寫文和應,文章說:「這裏只集中討論公園問題,便可知某些港人的思維是如何愚蠢」,一番假設之後得出「每人到訪郊野公園一次,其背後的社會成本是23,040元」的數目,更指「不去考慮將來可發展部分的郊野公園,卻是墨守成規的蠢事」。講道理無妨,形容人家「蠢」則似乎過份了吧,有失學者風度,而更像惡人的打手。

經濟教授的文章只談社會成本,完全忘記了談郊野公園的社會功能和利益,如果他是學生交論文功課,故事只說一半,既沒有做學問的人應有的謙恭,又沒有學術文章應有的客觀和整全,恐怕50分也拿不到,會得到「肥佬」的下場,不知道這樣又算不算「蠢」?!    [想看不合格文章可網上搜尋「某些港人的思維是如何愚蠢」]
 
這裏會建公屋嗎?不要騙人啊!
最後要提醒教授,郊野公園雖然風景優美,但是基本上是山區和集水區,交通不便,沒有就業機會,會建樓給基層市民住嗎?大概最後只會「淪為」低密度住宇或別墅區,由少數人的一次性金錢付出奪去大多數人享受自然美景的永遠利益,教授有想過嗎?這是哪門子的經濟?你知道你在為甚麼人謀利益嗎?

*      *      *      *      *      *      *      *      *      *      *   

郊野公園的社會功能,可參看綠田園基金的文章《郊野公園的美德》 http://producegreen.org.hk/en1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