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污水泄漏突顯機場尤其是第三條跑道的水污染影響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泄漏,惹起公眾對青山道沿岸泳灘的污染情況。

如果沒有赤鱲角機場的大片土地,部分水污染可以很方便地流進珠江口海面,然後向南流出大海,青山公路沿岸海灘的污染程度可以稍為減低。


左:以前整片海面連成一氣,有污染也會散出外海
右:現在機場島阻擋內海與外海的水流來往,污染困在內海
紅色 X 符號,標記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的位置

但是有了機場,污染一旦進入青山公路以南海面,就會困在「內海」難以宣泄,將來如果建了第三條跑道,污染了的水從內海流去珠江口海面,要經過長而狹窄的通道,碰到的阻礙會比以前,內海的水污染會「衰多兩錢重」。

2012年,我評論三跑環評的《項目簡介》擬稿時,早已指出了這個問題(見網誌《草雲居》連結: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2/07/blog-post_14.html),但是最終機管局提交的環評報告提也不提。

好,上天給我們一個教訓,先來一個預警!

機管局你有甚麼話說,你的機場令污染物難以流去大海,令海灘污染比以前嚴重,一點「環境影響」都沒有?真的一點責任都沒有?

將來三跑還要加劇這個阻礙污染物離開的情況,一點「環境影響」都沒有?機管局真的一點責任都沒有?其實影響不只限於青山道沿岸,東涌 - 馬灣 - 屯門的三角海域全受影響。

看看上面地圖,明眼人都見到機場以及三跑的環境影響。

機管局:只有你看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