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香港的公眾資產:八仙嶺和吐露港組成的美景


不少香港人遠遊外國,見到湖光山色都大加讚賞,殊不知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香港自身其實有不少山海交融的美景,只是因為經常見到而變成視而不見,反倒給大家忘記了。

八仙嶺加吐露港是其中一個好例子,乘坐東鐵在大埔站與大學站之間,或者西沙公路由馬鞍山至泥涌一段,都可以輕鬆欣賞,無需乘飛機長途跋涉,而風景比海外不少景區還要優美和恢宏,以下短片讓你欣賞吐露港在晨曦中由山、海、雲和陽光等共同構造的和諧景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V8obv9tJY&feature=youtu.be

大家要緊抓機會到現場實地欣賞啊,因為對八仙嶺和吐露港的侵蝕正逐漸浮現和逼近,先有龍尾灘人工海灘,繼有擴闊馬路工程,高樓大廈還會遠嗎?美景能維持多久?恐怕不太樂觀。

八仙嶺山腳建了高樓大廈後,風景會是甚麼景象?你能想像嗎?我預見的圖象見下圖,山海的靈氣將煙消雲散,是不是大煞風景?

 
黑、白、灰顯示高樓林立,綠色是人工綠化,黃色是人工海灘

到時富人在高樓獨享山海美景,地產商會發一次財,代價則是屬於全體香港人尤其是普羅大眾的自然美景被高樓損毀,公眾的美景資產一去不復返,從綜合全局的經濟學看是絕不划算的,而且把窮富懸殊更加拉闊,有錢好風景,無錢爛風景

香港現階段的貧富懸殊,我們已經吃不消,還要更懸殊,我們怎可接受嗎?

今次的討論不是「環保分子」盲目反對「地產發展」的問題,而是公眾美景資產不應變成私人資產的問題。

以上是一個預測,真的希望不應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