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假象」?:大嶼山郊野公園是香港人的後花園


大嶼山發展又扯上了郊野公園的話題。

林奮強先生今早在無綫新聞接受有關大嶼山發展的訪問(註1),首先「發展」簡化到建樓房,因此需要用地,跟着就提到要用郊野公園的土地,語言很婉轉,不過意思很清楚,訪問後期還說了要安置幾十萬人到大嶼山居住,以此來製造向郊野公園要地的壓力。

我以前說了多次,發展有多種模式,不可簡化為建褸房,不可簡化為人口增加,不可簡化為本地生產總值GDP 升高,不可簡單等同遊客或機場使用人次增加等等,還有一點,就算真要建樓房,我們有多個方向找地,郊野公園是香港人在城市生活壓迫下,唯一可以花費不多去透一口氣的地方,除非其他途徑都盡力試過而徹底沒辦法,否則不應該一開始就向郊野公園打主意。

令人苦惱的是林先生在訪問中說的幾句話(註2):

「唔見太多人去(大嶼山)郊野公園。」
「因為本身香港人的大嶼山用量唔高,果度"後花園"都係一個假設性既嘢嚟。」


但是漁護署數據顯示:2012年大嶼山郊野公園訪客人數有184萬多,這算少嗎?

誰家"後花園"都是家人有空閒時才偶然去蕩一下的地方,使用率當然比客廳、睡房、廁所偏低,少人去便要把後花園改建成客廳或廁所方便客人嗎?

大嶼山郊野公園是香港人的後花園,去的人當然少過去旺角,難道要見到一億人去才算人多?

香港人去
大嶼山郊野公園就是為了人少些嘛,數十年來那裏確實擔當了香港後花園角色,怎麼忽然變成了一個「假設」?!難度過去四十年的幾千萬遊人都是幻象夢境?是不是把人看扁得有點過份?

大嶼山大東山    (鳴謝:Will Cho 經《主場新聞》
活在高層雲上的高尚人士,跟我們凡人怎麼會遙遠到這個地步?




註1:林奮強先生無綫電視訪間連結   http://news.tvb.com/local/52f6e3f96db28c6569000003


註2:部份文字參照臉書《香港郊野公園是我的呼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