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我對擱置擴充垃圾堆填區的擔憂


今天報章的報導似乎顯示擴充垃圾堆填區的撥款申請可能會被否決,我聯想到一系列後果,十分擔心。

我向立法會議員發了一封信,主要談源頭減廢、回收、焚化等遠水救不了近火,不擴充堆填區,數年之內便會出現像落後地區城市般垃圾遍地的現象,請求他們支持政府的撥款申請。我不是為政府拉票,是為香港緊張



致送:立法會議員
來自:林超英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
日期:2013711

擱置擴充垃圾堆填區的後果

明天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討論擴充垃圾堆填區的議題,我以一個非常關心香港美好未來的市民的身份,請求你支持撥款,讓政府能夠立即展開工作,以全港市民的利益為重,籌謀處理如山的垃圾。

從不同角度看,擱置擴充垃圾堆填區有以下的後果:

  1. 保守估計,源頭減廢、建立成熟的回收業、興建焚化爐等,需要最少十年才會見到顯著垃圾減量的效果,來不及解決如山垃圾的燃眉之急,幾年之內便會出現全港垃圾無處安置的可怕情況

  1. 由於否決擴建堆填區,立法會議員成為香港垃圾遍地情況的主要負責人,政府卻卸下了政治責任的重擔。

  1. 立法會議員此後很被動,必須不斷積極以撥款及領導社區行動等方式,支持和配合政府的其他防止垃圾災禍的方案,包括:源頭減廢、簡樸生活運動、減少廚餘運動、垃圾按量徵收費用(家居和工商機構)、大幅提高隨處丟棄垃圾的懲罰、禁止某些製造過多垃圾的不環保產品(如即用即棄用具、礶裝飲品)、強制生產商回收指定產品、強制飲食業收集廚餘、支援回收業(廚餘及其他)、興建跟回收業配合的地方設施、興建焚化爐(處理減不去和無法回收的垃圾)等等,日後否決任一政府提出的措施,議員肩上的責任都會加重一分

  1. 立法會的形象將會受損,因為市民將認為立法會受制於地區的吵鬧群體,無法以全港廣闊視野去衡量議程中的各項議題。

  1. 今次案例一開,此後地區的紛爭將無日無之,香港將進入喧嘩嘈雜、管治和行政失效停滯的新時代,政府服務退步對全港市民都不是好事,恐怕將來的市民會把責任歸咎於立法會議員

誠心渴望閣下支持有關擴充垃圾堆填區的撥款申請。

林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