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趙惠樂老師八十大壽

725出席趙惠樂老師的壽宴,渡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趙師年輕時在英皇書院教授中文和體育,據大公子趙應春所言,六十年代中期趙師放下教鞭,以經商方式幫助國家連接到世界。晚宴大部份賓客是趙師四十多年前英皇書院的學生,師生情誼連綿半世紀,在短期利益遮蔽一切的現代,簡直不可思議。




由於我是英皇書院同學會會長,有幸出席盛會,感受溫暖的師生情意。一間學校要成為偉大的學校,不在出了多少個狀元或者富豪,而在有多少用心關懷學生成長的老師,以及學生是否學懂做人和為社會作出貢獻。這個晚上從學長們對趙師的尊敬,我知道趙師當年教書之外還有教人,也知道學長們當年除了學懂知識也學懂做人。半世紀後的師生相聚歡喜,印證這是一間偉大的學校。


當晚全體英皇校友合唱校歌時,神思都飛回少年時期的母校,師友給自己的扶助歷歷在目,在思緒的洶湧澎湃中,校歌唱得興奮激昂,與會的趙師親友以至酒樓的服務員都為之感動。是的,我們感恩學校給我們營造成長的機會,終身銘記。



現今商業主義支配了世界,教育被逼邯鄲學步,也提所謂「效率指標」,但是生命影響生命不能量度,而且往往幾十年後才能見功,因此商業化的學校管理把這個最重要的教育內容擱在一邊。評學校僅限於短期可見和可以用數字表達的東西,如「學生增值」,但一定不會評四十多年後學生是否愛師、愛校、愛社會等。社會強調功利,風氣蔓延入教育,多年下來,學生欠缺人文素養,也許社會眾多問題皆由此起。



我自己當過一年老師,很珍惜那一年的經驗,偶然踫上當年的學生,都是非常愉快的人生章節。我鼓勵年輕的朋友考慮加入教育隊伍,以生命提攜生命。



25日的壽宴上,趙師向大家介紹他的八旬自壽詩:


荏苒韶光又一旬

龍鐘八十悟禪因

激揚文字空消氣

淡泊生涯可養神

桃李不忘曾立雪

兒孫回饋效娛親

為師為父俱無愧

喜有弦歌賀壽辰



學長葉有枝步原韻奉和律詩一首:


樂育菁莪已八旬

弦歌不輟證前因

讜言正議來明志

簞食平生未費神

弟子猶能思教澤

兒孫喜見孝恩親

亦師亦友誼情在

愧無佳篇頌誕辰



我則以英皇書院同學會會長身份送上賀壽詩一首:


門經訓勝金籯

沐春風永感銘

頌九如呈賀意

添耄歲晉遐齡


[我沒有趙師的才情,本詩蒙好友冬菱助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