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繽紛的夏天、糊塗的樹木

香港逐漸進入盛夏,多種樹木陸續開花,有些高潮已過,有些剛開得燦爛,加在一起形成繽紛的色彩世界。

經常乘巴士從紅磡去旺角,由蕪湖街口到彌敦道的一段路,沿途見到有花的樹木很多,如大朵紅花的火熖木、疏落紅花的鳳凰木、一串串下垂黃花的豬腸豆、一簇簇灰白小花的石栗、比較矮小的紅花夾竹桃、紫色花鮮艷奪目的大葉紫薇,以及近來最醒目的雙翼豆,黃色花開在向上伸展的枝條上,遠處可見,九龍郵政總局對開的三角小公園裏的一棵最是典型。

自然界的美是無處不在的,關鍵是我們是否留意。

另一方面,我發現一個異常現象,鳳凰木沒有像以前一樣整個樹冠長滿紅花,再不跟它的英文名稱 Flame of the Forest 匹配,紅花祇是疏落幾簇。但是更奇怪的是樹上披滿暗啞綠色的樹葉,顯然是去年遺留下來的舊葉,伴在周邊的嫩綠新葉在個別樹體上反而似乎是少數,這是十分不正常的,因為過去鳳凰木的樹葉基本上在冬天全部枯萎掉下,春天來到再全部更新。

目前的情況是冬天不冷,舊葉不丟,新葉不能來,樹木搞糊塗了,樹的內部能量分配再不像以往一般有條不紊,估計因此開花的機制不能正常發揮,以致鳳凰木再長不出滿樹冠的紅花。

夏天表面仍然色彩繽紛,可是生態系統不再走在以前的軌跡,樹木已經糊塗了。氣候變化到了這個地步是普通人肉眼都見到的。

順便一提,出席724 (星期六)我在書展的演講,需要報名,請到以下連結:

http://hkbookfair.hktdc.com/tc/Events.aspx?qdate=2010/07/24&yr=2010&n=6341478794860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