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減少用電的例子

最近有朋友問我怎樣設計比賽去推動大家減少用電,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為減緩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在傾談中,我們想到可以利用電費單上的資料。我收到的電費單據有一張圖(見下),展示過去兩年每戶用電量的變化,最右的「柱」是最近兩個月平均每日用電量,最左的「柱」是兩年前同月份的數據,正中間的「柱」是去年同期,很方便比較。




由於季節的變化,每個月有不同的原因用電,如冬天採暖,春天排濕,夏天冷氣等,所以要檢查自己有沒有成功節省能量,用同月份比較才公平。如果要舉辦比賽,可以請參加者交出指定月份的電費單,跟前一年或前兩年比較,便知道有沒有顯著的減少。另一個給獎勵的指標可以是要求最後兩個月家中每人平均用電量低於一個指定水平。各方面的朋友有意組織鼓勵節能的活動,也許可以參考以上的辦法。


上圖是我現在居住的地方的電費紀錄,前年6月的數字是租客的用電量(約每天24度),今年6月是我家的用電量(約每天6度),相對少了百分之七十五。雖然兩家人的情況多少有些不同,但是住的房子一樣大,用電量可以出現這麼大的差距,反映出所有家庭都存在很大的節能空間。


在大家不知不覺中,全球氣候變化正漸漸向「有害氣候變化」hazardous climate change過渡,大家都要出一分力去防止(最低限度推遲)有害氣候變化的出現。節能是大家都做得到的一步,願望大家都參與。今天就把電費單拿出來看看,再想想自己一家可以做些甚麼。明年再看電費單,大家便知道自己作出了多少貢獻。


粗略地說,每省一度電,天上便少一公斤二氧化碳,香港700萬人每人每天省一度電,天上每年便少250萬公噸二氧化碳,是一個很大的數目!


大家不要忘記,香港人口是地球人口的一千分之一,而且是富裕和多排放二氧化碳的一群。香港在地圖上也許祇是一個點,但是從人口計和從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能力計,我們是減緩氣候變化的重要力量,要看得起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