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第三條跑道:扭曲我的說法,為了甚麼?


偶然在網上見到有人談我在亞視節目《亞洲政策組之香港有問題》的說話,把我的意思扭曲到令人詫異的地步。

我的論點是:「發展」不可簡單地等同「做大個餅」,「分好個餅」是重要一環,另外香港經濟要轉型,不能再停留在 work hard 靠勞力賺錢的時代,要進入 work smart 靠腦力創造價值的時代。

但是有人把話塞進我的口,他說我在節目中說:「香港政府要理解下一代對資源更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地重新分配十分重視,不應該堅持發展造大個餅創造財富就是硬道理,要顧及犧牲了的代價及成本是否值得去做;同時又強調社會要轉型,從以前靠work hard,賺微薄辛苦錢,改為靠work smart賺多些快錢quick moneyeasy money易賺錢說這樣才是在保育環境,什麼都不遷不拆的大前提下,令香港可以持續有經濟增長的唯一辦法」(註1)。

我會叫人「搵快錢」?

前面部分反映我的說法,但是後面部分則扭曲得十分過分,我從來不叫人「搵快錢」,在節目中更根本沒提過「不遷不拆」這個詞語,在這些子虛烏有的基礎上,論者還「無厘頭」地演譯成我在鼓吹「炒賣」。

對不起,文章裏看不到理性討論,只見到扭曲他人言論的力度極高,以我沒有說的話去破壞我的公信力,是在進行人格謀殺,文章談到年輕人的時候,以偏概全,對年輕人充滿蔑視,完全沒有客觀討論的痕跡,以下原文摘錄:「只係識得做低頭族玩手機上網打機,裸聊打飛機的九十後、千禧後Y2K,又有多少肯work hardwork smart呢?佢地根本唔肯work;林超英先生的想法又點會work呢?」。

這樣的文章竟然出現在政府主持的論壇 www.forum.gov.hk,實在令人失遺憾。

反對興建第三條跑道會惹來某些人的不滿,早有預期,只要是以數據和道理為基礎進行辯論和對話,是社會的健康現象,可以讓社會多些了解工程項目涉及的方方面面,大家充分認識要解決的問題和對應的工程項目,才可以保障項目得到全社會的支持,避免沒完沒了的擾嚷紛爭。

可惜事與願違,討論沒有在正軌上來往,機管局先則多次發放針對我個人的不確資訊(如誤導社會我的數字是「預測」),後則對我的論證完全不作反應,意圖令事件冷卻,最近又陸續出現有人以打手的方式騷擾我,不是講道理,而是在這裏扭曲我的說法(註1),在那裏給我纒擾(註2)。

藉此機會,讓我重複我對第三條跑道的立場和看法,敬請各方不要再扭曲我。

第三條跑道是否興建,基本上先要確定機管局有否盡責發揮好現有赤鱲角機場的潛能,在潛能盡量發揮後,才研究能為香港帶來最大的益處的機場發展方案,還要衡量方案對香港的害處,在益處遠大於害處時,才決定展開有關工程。

機管局沒有做好工作,過去十多年措施失當,丟了「世界第一機場」地位(註3),當務之急是改善乘客服務去提高競爭力,其次是機管局正在浪費寶貴的跑道資源,聲稱「飽和」而實在沒有飽和(註4),優先工作是採取便宜得多的方案去增加機場飛機升降架次(註5)。

此刻貿貿然豪花幾千億元去建一條沒有需要的跑道,絕對是冒進。


2         見臉書《林超英 Lam Chiu Ying
4         《草雲居》201487日貼文          
5         包括:
                    提高低載客量飛機的着陸費
                    削低兩個山頭20米以增加一條新航道


後記:為了方便讀者,註1 提及的文章附錄於下。









既要work hard,更要work smart;既要分餅,更要造餅

對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在亞視節目"亞洲政策組之香港有問題"中,說香港政府要理解下一代對資源更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地重新分配十分重視,不應該堅持發展造大個餅創造財富就是硬道理,要顧及犧牲了的代價及成本是否值得去做;同時又強調社會要轉型,從以前靠work hard,賺微薄辛苦錢,改為靠work smart,賺多些快錢quick moneyeasy money易賺錢,說這樣才是在保育環境,什麼都不遷不拆的大前提下,令香港可以持續有經濟增長的唯一辦法。但請恕我斗膽問林超英先生一句:真係work嗎?

沒有造大了的餅,就沒有條件講分餅;連work hard也不願捱,休想有好計可work smart。要賺quick & easy money,炒股炒樓吧,但多少人有這麼多閒錢呢?他們有接受過風險管理及投資理財教育麼?這種炒賣對實體經濟到底是福是禍呢?你必然會說把產業多元化,利用創新科技賺取知識產權、專利、版權稅,把產品服務升級轉型增值,不是更好麼?好係好,但請問在七百萬香港人當中,真係懂得應用創新科技去研發新產品、新服務的專才達人,又有幾多呢?只係識得做低頭族玩手機上網打機,裸聊打飛機的九十後、千禧後Y2K,又有多少肯work hardwork smart呢?佢地根本唔肯work;林超英先生的想法又點會work呢?

沒錯,在發展過程中,我們難免要付出不少犧牲、代價及成本,但如果人人只懂控訴抱怨分餅不均,卻不願埋頭苦幹造多些大餅,只想不勞而獲,說父母、政府、社會都欠了他們,所以刻意來討債,試問香港還有什麼將來可言?希望同學參與罷課前想一想:Don't ask what this country can do for you, first ask yourself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我們既要work hard,更要work smart;既要分餅,更要造餅。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