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全球暖化,英國寒冷

朋友問我,為甚麼氣象學家說全球暖化但是近期英國等地卻出現寒冷的天氣?

要談英國的「冷」必須先明白英國的「暖」。英國倫敦位於北緯52度,比位於北緯40度的北京更靠近北極,按道理應該比較寒冷,但是如果大家有留意天氣報告,冬天的倫敦通常比北京暖和。何以如此?因為來自加勒比海的一股暖流在英國的外海流過,提供了一個相對溫暖的背景,在海風的吹拂下,英國很幸運地得以享受比較溫暖的氣候。

氣候變化是很複雜的事。在全球暖化的過程中,有一個階段英國和西歐部份地區是會逆着全球的大勢而變冷的。原因是在全球暖化的背景下,北冰洋的海冰會融化,寒冷的淡水向南流入大西洋,在英國外海騎在來自加勒比海的暖流之上,把英國的總體氣溫拉低,所以氣象學家早已預計英國出現階段性轉冷的情況。

或者大家會奇怪何以冷水會騎在暖水之上,不是說冷水比暖水重嗎?

關鍵在於暖流由加勒比海長途跋涉來到英國,途中蒸發了不少水份,來到英國時,海水鹽份變高所以密度也很高,雖然溫暖但是卻比來自北冰洋的淡水重,結果被壓在冷水之下。

到了往後全球暖化進一步加劇時,英國的氣溫最終也會上升。現階段的不暖反冷,可以說是「時辰未到」。

自然界的事複雜無比,人類所知極少,未來的氣候變化將會繼續為我們帶來很多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