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14對1

海外旅遊歸來,喜聞中西區區議會於一月六日的會議上以141的大比數,確認反對英皇書院減班的立場,並且會去信教育局及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表達這個信息。

特區政府成立十八個區議會,因為「區區有本難唸的經」,政策的具體執行要照顧各區的區情,願望教育局明白和遵循特區政府的基本管治哲學,尊重中西區區議會的意見,不要繼續勉強英皇書院減班。

如果教育局以「共同承擔」為由把一個號稱「自願」的計劃變成「強制執行」,如果所有局甚麼事都「大局為重」和「一刀切」,那麼香港便不需要十八個區議會,一個區議會就夠了。

回到英皇書院這個話題,可能有人懷疑英皇舊生幫英皇書院是自私的心態,我借用一月六日李傑之校友在區議會會議上的發言來說明我們的立場:「英皇仔面向社會,取之社區,用之社區,假如今日的主角唔係英皇書院,而係中西區內一間象徵平民化優質教育的學校,我哋都會仗義執言。今日討論,不單是一間中學20%的學額問題,而係整個中西區小學生升中接受應有優良教學的大問題。」

據說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本月稍後會召開例行會議,也許教育局會嘗試再次把「自願減班」加入議程。我謹提醒教育局,2010121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已經召開了特別會議,處理了「自願減班」這個議題,結果在強烈反對聲音之下沒有通過「同意的共識」。根據一般會議常規,同一議案不可以在接連兩次會議重複提出,基本原因是避免太多反覆,因此在即將來臨的學校管理委員會會議,原則上不能再討論「自願減班」,唯一能做的是收閱中西區區議會主席以及其他持份者(如舊生和區內小學的家教會等)的來信和紀錄在案。

從不同角度看,要求英皇書院減班這件事都理應告一段落。

今晚看電視,知道北區的中學減班超額完成任務,各區有自己的區情,我們理解。既然這邊超額,那邊就不必勉強了吧。

附記:不知道甚麼時候教育局會要求直資中學減班?我還沒有收到教育局的具體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