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自願』和『大我』

今天看電視、網上新聞和官方新聞稿,知道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宣佈了一個『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具體的內容是『減班』,推動的原因是學生數目減少,焦點在解決因減班而出現的過剩教師問題。他提到:「以學界的福祉,和學生整體利益為依歸」,以及「犧牲小我,成全大我」。

我先前的網誌文章提過,英皇校友向官員表示支持以「減班」去面對學生減少的現實,我們與官員的分歧,在於官員強硬要求全體十六間有關官中綑綁式「五班減一班」,我們則認為必須照顧各區和各校的具體情況,並在這個基礎上指出西區基層家庭學生受到學校直資化的嚴重影響,因此英皇書院不應納入減班的範圍。

今天孫先生公開提出了「自願」的原則,希望他言出必行,指示他的下屬不要再咄咄逼人,威嚇動用法律給予的權力,命令英皇書院(以及其他官立中學)減班。

對於「犧牲小我,成全大我」,關鍵是:誰是大我?誰是小我?在與教育局官員的交往中,英皇校友代表反覆指出,在教育事業裡,「大我」是「學生」,不過官員另有看法,「大我」不是學生,而是另外一個群體,泛稱為「大局」,今天聽到「以學界的福祉,和學生整體利益為依歸」這句說話裡把「學界」和「學生」區別開來,顯然官員心中的大局是指怎樣處理過剩教師的問題,事實上今天宣佈的措施主要內容就是減班後保留教師名額,學生受到甚麼衝擊則避重就輕。

要求官立中學一刀切「五減一」,徹底漠視剝削基層家庭子弟得到優質教育的後果,是視學生為小我可以犧牲,方便成全官員心中的「學界」,即是過剩教師這個「大局」。

我知道這樣說會得罪不少人,但是:在教育事業裡,「大我」是學生

今天我很累,沒法寫下去,稍後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