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人工島:發展局的「危言聳聽」論,對比房屋局的情理兼備


發展局216日在社交媒體貼文言詞嚴厲斥責本土研究社:「有環保團體今日(16/2)再次「立場行先」,就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發表誤導言論,企圖抹黑這個具重大策略功能的造地項目。我們呼籲他們切勿以危言聳聽的歪論窒礙香港的發展」。(註1

首先發展局搞錯了團體的性質,報告由「本土研究社」研究寫成和發表(註2),「本土研究社」是民間研究機構,性質是「智庫」,不是甚麼「環保團體」啊!發展局是否火遮眼,連對手(其實是管治香港的合作伙伴)是誰都搞不清楚? 

本土研究社貼文附圖

其次報告的闡述基於事實,外國及內地失敗的填海項目的數目是客觀存在的,形容為「立場先行」、「誤導言論」、「抹黑」、「危言聳聽」和「歪論」是不符事實的,是錯誤的。反觀發展局貼文沒有一隻字能夠證明報告裏的事實有甚麼錯誤,又不理人家採取嚴謹方法選取研究案例,只是埋怨人家把香港人工島項目放在全球大局之內審視,是它自己「立場先行」,隨意「抹黑」關心香港長遠利益和提出逆耳忠言的團體為「危言聳聽」者,看來發展局本身才是這些形容詞適用的機構。

發展局貼文稱香港以前有填海成功例子,但是發展局有注意到以前全是近岸淺海填海嗎?今次則為了迴避拉姆薩爾濕地公約6米水深以下海域視為濕地的規定,交椅洲人工島範圍基本上全超過6米,是往深海倒泥沙填海,跟以前風馬牛不相及!

為政必須善聽,在任何重大項目的論證過程中,包容多元意見,才有可能成就圓滿的事業。發展局理應詳細分析研究人家提出的資料,驚惕自己盡量避免重蹈他處失敗的覆轍,而不應因為人家結論不中聽而全盤否定,今次貼文看不到發展局有氣度與全局觀,但見激動、怒氣和傲氣,甚至教訓本土研究社及其他團體必在它設定的框架內「提出意見」,這是「高高在上」和「唯我獨專」的態度,絕不可取,也在製造原本沒有的人民內部矛盾,是在破壞社會和諧

建議發展局向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學習,人家在「簡約公屋」遭到多方提出質疑時,盡力向公眾解說,沒有擺架子或隨便訴諸權威,言詞得體,在電台及公眾場合發言,既「動之以情」又「說之以理」,漸漸社會對簡約公屋概念就接受了,政府沒有多了「敵人」,反而可能多了「朋友」,與發展局的做事作風天淵之別

順便提醒發展局,我重複多次向政府指出香港人工島項目違反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指導思想,以及忽視氣候變化海水上升,為香港增添本來沒有的長遠和巨大安全風險,違反防災的最基本常識。政府或發展局至今從未認真回應過,但是這些都是跨世紀影響深遠的大事,不能置諸不理。

發展局局長應該是有自我意志和思考能力的人,務請好好三思,不能因為以前某位官員決定了推行項目就不顧一切盲目繼續走下去,行事要看大局,識時勢,今天香港必須尊重「一國」,不能只講「兩制」,以及只看地產。人工島是二三百年時間尺度的大工程,細細思量前路才是正道。

 

1     發展局  216日社交媒體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DevelopmentBureau/posts/569493048545945

2     本土研究社  216日社交媒體貼文,附下載報告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ocalresearch/posts/605546478454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