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春分 - 活在盼望之中

 

今天(320日)是春分,雖然天陰,但是樂觀的人知道,雲層之上陽光依然燦爛,根據計算,我們還知道春分日太陽從正東方升起,黃昏時在正西方落下,日夜的長度均等,此後日漸長,夜漸短,春意漸濃,直至盛夏。

我們自小聽大人「太陽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直到長大也少有去懷疑,不過像世上大部份的說語,只是大致正確而不是全對,太陽每天在天上劃過的軌跡,其實天天在變,真正從正東升起和從正西落下,每年只有兩天:春分和秋分。 


附圖展示太陽在天上的軌跡,由於地球自轉的關係,人站在地上,每天都都會見到天上的星體包括太陽在,大致在東面升起,然後自東向西在天上移動,在西面落入地平線後就「失踪」不見了,直到次日再從東方升起,如果單看太陽,這就是日夜的簡單原理。

香港位於北緯22度至23度之間,眾星旋轉的軸線(即是指向北極星的方向,見註1),與地平線形成相同的角度,星體移動軌跡形成的圓形平面不是與地面垂直交叉,而是稍為傾斜的。

春分和秋分這兩天,太陽剛好位於地球赤道之上,全球各地都見到它從正東升地,往正西落下,於是日夜長度一樣,春分之後太陽北移,從附圖很容易看得出,由於幾何角度的關係,太陽留在地平線上的軌跡比在地平線下的部分長,所以白天的時間愈來愈長,中午時位置愈來愈接近頭頂,地面氣溫因此逐步上升,這是春天回暖的原因,秋分的情況剛好相反,太陽逐步往南移,陽的角度愈來愈低,秋涼氣氛因而漸濃。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地球自轉的軸線傾斜,造成太陽每天大致從東方升起,往西方落下,以及每年在天上南來北往,決定了春分之後日長夜短,秋分之後日短夜長,這是大局所定,不能改變,明白這個道理,隆冬時我們就能抵受寒風刺骨,因為我們知道春分到來時,春暖繁花自會開,盛夏時也能承受酷熱煎熬,因為我們知道秋分到來時,自有涼風伴明月。

春分提醒大家:認識客觀大勢,不要沮喪,讓自己活在盼望之中。 

1:北極星準確位置離開天球北極約半度,這裏只是粗略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