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今天下了熱帶氣旋螺旋雲帶雨

今天上午十時左右和下午四時左右先後下了兩場雨,但都時間不長,雨量不多,究竟下了甚麼雨?答案:兩次都跟熱帶風暴鸚鵡的螺旋雨帶有關,用衛星雲圖解釋最方便。 

2020613日可見光衛星雲圖  左:上午10  右:下午4時  
(底圖鳴謝:zoom.earth

熱帶風暴裏的雨和雲不是均勻分布的,往往組織成一條又一條的螺旋雨帶,像陀螺般不斷向外擴散,上午10時一條螺旋雨帶掃過香港,帶來10毫米左右雨量,雨帶然後向內陸挺進,到了下午4時,疊加太陽曬熱土地的效應,造成較廣泛的大雨,這時另一螺旋雨帶來到廣東沿岸,為香港帶來幾毫米雨量,下午4時相片可見,內圍雨帶數量增多,因此香港陸續有一陣又一陣的驟雨。

眼利的朋友也許注意到鸚鵡似乎只是半個熱帶氣旋,雨和雲的分布偏於南半部,多到遮蔽看不見雲下的雨帶,這是因為水氣主要來自西南候候風,不過隨着暖濕西南的氣流捲入中心的環流,北半部的雲和雨會漸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