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長遠減碳答客問:核電?能源自主?


過去幾天在社交媒體鼓勵大家為香港長遠減碳策略提出建議或意目。

幾位網友提出疑問,指長遠減碳公眾參與的問卷逼人支持輸入零碳能源,等於支持核電,又問香港可否能源自主。

今次的「公眾參與」跟一般的「公眾諮詢」不同,採取由下而上的思路,不是給你A、B、C餐,然後要求你選其中一款。問卷的設計留下虛位,如果你不想答某條問題可以不答,而問卷第十題是開放題(這是我們故意提供的),大家可以填寫任何意見, 因此不必感到甚麼壓力。

至於「零碳能源」,大家千萬不要誤會!「零碳能源」可以是可再生能源,例如風能、太陽能、水力發電、生物物質發電,甚至可以是在他處用地熱發電製造氫氣之類運來香港燃燒,很多可能性啊,不限於核電一樣。

有一點大家必須認識:香港從來沒有所謂「能源自主」,香港面積細小,沒有礦產,沒有煤、石油或天然氣,風力或太陽能發電解決不了多少香港人的消耗,因此燒煤發電要從外地買煤(目前大部份來自印尼),燒天然氣發電則全由內地輸入,逼不得已四分之一電力要從內地輸入核電,汽車、輪船及各類機器燒的燃油全部從外地輸入,這是人口密集和高度耗能的城市逃不掉的現實。

我們減碳有多個途徑,首先是大幅減少使用能量(個人相信香港可以做到減八成),其次是改變能源,暫時以天然氣取代煤可減少但不能完全消除碳排放,最終連天然氣都要退場,剩下核電和可再生能源,核電除了不受歡迎,本身也不可持續(全球核燃料頂不了一百年),可再生能源是符合減碳目標的唯一選擇,香港面積細小,神仙難變,必需從外地輸入,是無可奈何的。

至於可再生能源從哪裏入口,以甚麼形式入口,則有眾多選擇,大家盡量提意見吧,公眾參與於本月20日截止,切勿錯過難得參與制訂策略的機會,立即去以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