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休息一個星期好嗎?



自從六月初掀起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觸動社會深層次矛盾爆發,像打爛西諺的”a can of worms”(一罐蠕蟲),麻煩持續變化和擴散,內容愈變愈複雜,對立愈來愈強,每逢周末所有香港人都寢食難安,有為反修例作出種種行動,有為社會秩序和法治努力守護,有看着電視、手機或電腦乾着急,大家都想香港好,但是衝突愈來愈激烈,死結愈拉愈緊,整個社會走進困局,找不到出路,看不到希望。

我們只見路面上雙方在無可奈何之下不斷互相耗費能量,但是局面僵持,毫無寸進,就像鄭國光著名的歌詞:「努力興建,盡情破壞,彼此也在捱」,而一般市民想幫忙又似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束手無策,不斷累積鬱悶


香港大學的研究顯示香港出現「精神健康疫症」,報告發表時(711日)抑鬱患者已近一成,猜想經過三個周末的遊行、衝突,加上21日的恐怖無差別襲擊,數字大幅飇升是毫無疑問的。

朋友交談,網上觀察,留意到無數人都覺得很擔憂、很疲倦、很想休息,一個城市有這麼高比例的人精神困擾,絕不健康,更可怕的是,疲倦的人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在衝突不斷之中,只要誰偶然出錯,隨時因為衝突雙方早有誤解而造成仇恨瞬間升級,惹起全港無法承擔的大禍。

即時解決香港的問題是不可能的,但是可否大家一齊休息一個星期,不組織任何戶外遊行示威活動,讓所有家庭可以周末一起吃一頓團圓的飯?又或者朋友們可以一起去游水、打波、行山?至於放不下憂懷世局的人們,也可以在一刻清靜中,用澄明之心思考未來,聚焦在為香港好,也許能夠想出好方向、好方法,也是有益。


給自己放鬆,將令自己更清楚應該怎樣向前走。
(忘了是誰提供相片給我,謹此致謝)

世界上連局勢長期緊張的戰亂地區, 也會間中出現停火,讓雙方人員稍事休息,做回人需要做和應該做的日常事,我們香港可以嗎?

爭取改變世界的朋友們,請你們放心,時代巨輪是穩定向前的,不會因為休息一個星期而出現轉變,為了全港市民的身心健康,可以考慮這個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