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為偏遠鄉村注入動力

施政報告提到了活化鄉郊,把「為偏遠鄉村注入動力」的概念,具體化為行政架構、人員與資金(註1),令人振奮。

由於歷史原因,數十年前新界不少壯丁出國謀生,以致多條鄉村人口減少,其中偏遠鄉村交通不便,欠缺經濟活動,村屋逐漸失修,不少農田丟荒,部份鄉村人口持續流失,甚至趨零,鄉村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在傳承方面危機漸顯。三、四十年來問題未得重視,偏遠鄉村瀕臨湮沒,這個時候適逢海外遊子離鄉日久,鳥倦知還,心願落葉歸根,可是偏遠鄉村的現實狀態卻令他們無法回歸故里,安享頤年。

幸好隨着時代轉變,現今社會十分重視地區文化傳承,城鄉兩面都有人呼籲採取措施逆轉形勢。荔枝窩村過去四年,以實際行動顯示在尊重傳統的前提下,原居民和城市人合作為鄉村注入生氣是可能的,老實說過程並不容易,但是只要同心為鄉村好,甚麼問題都能解決。
城鄉人士共同努力為荔枝窩村注入活力
重塑優美鄉郊風貎
願望愈來愈多偏遠鄉村,能夠在原本立村的良好地理基礎上,加上有利的時勢,尤其是政府的針對性措施,匯合有心人,逐步做出成績,既回復成為本村人的安樂窩,也成為鄉郊遊人的安全島、補給站、學習資源中心、生命教育基地。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第六章「宜居城市」第249250段:

活化鄉郊

249. 我們的偏遠鄉郊地區蘊藏豐富的自然生態、建築和人文資源。政府將加強保育這些地區,既保護鄉郊自然生態,亦活化其村落建築環境,保育珍貴人文資源,為已近荒置的偏遠鄉郊注入動力,並促進生態旅遊,以回應大眾對城鄉共生的願景。政府早前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合作,在荔枝窩進行了多項活化工作和小型改善工程,以復育當地鄉郊自然生態、人文和建築環境;這項計劃不但得到村民支持,社會反應亦正面。
250. 政府會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來統籌保育鄉郊計劃,以促進偏遠鄉郊的可持續發展;及預留10億元進行相關的保育工作及活化工程。辦公室的優先工作將會與非政府團體互動協作,推展多元及創新的活動和計劃深化荔枝窩的鄉郊復育工作,以及推行沙羅洞的生態保育等。我們會不時檢視計劃的推行和成效,逐步把計劃推展至其他偏遠鄉郊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