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10月7日的局部地區性大雨


今早八時至十時左右,西貢地區包括西貢郊野公園及滘西洲等,下了很大的雨,個別地點前後共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住在西貢的人很疑惑,為甚麼天文台沒有發出黃色或紅色暴雨警告?他們甚至打電話去報館投訴。

如果大家看看這個時段的每小時雨量分佈圖,便會發現今天早上下大雨的地方,原來範圍很狹窄,西貢以外的香港地區只有零星小雨。

10月7日上午8時至10時香港雨量分佈圖
黃色代表一小時40毫米或以上  (鳴謝:香港天文台)
發出黃色或紅色暴雨警告,前提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指定數目毫米的大雨(註1),看到兩個雨量分佈圖,顯而易見,這場雨的覆蓋離開「廣泛地區」甚遠,因此天文台是不可能發出暴雨警告的。

順便給大家看看上午九時半左右的天文台雷達圖像,感受一下當時的氣氛。


紅色代表一小時100毫米的瞬間降雨率
(鳴謝:香港天文台)
為甚麼大雨偏要下在西貢而不落在他處?概括地說應該是多個因素的叠加引發的,例如空氣濕度高(西貢的相對濕度曾高達100%),附近的山勢觸發對流,風向轉變造成輻合,高空有輻散氣流等,但是具體的說法就需要靠氣象專業人員深入分析詳細的觀測資料了。

類似情況多次造成行山人士碰上山洪的意外,大家千萬不可誤會秋天沒有大雨而掉以輕心,在冷暖氣交鋒時,秋天其實也會像春天一樣製造局部地區性大雨,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