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同學們離開街頭戰場吧,讓我們提醒自己要多用心互相聆聽


不認識葛珮帆,一向以為她為人衝動,但是根據一位民主黨間接友人介紹,看了以下視頻短片 葛珮帆在立法會的演說發現她說得有理有情,尤其是「民主不只是口號」一句,一矢中的,有助我們閱讀和反思香港三個星期來的變化,也更令人為身在街頭戰鬥前線的學生們擔憂。

同學們,佔領行動已經變質,再不像初期的簡單純潔,街頭沒有民主,暴力正在蔓延和升級,街頭已經不適合少年人留連,現在是回家的時候了。

民主之路漫長,不爭朝夕,離開前線,把書讀好,將來更能有效發揮。

中日戰爭國家艱難時期,中國的優秀大學生沒有跑到前線打仗,而是集中在大後方西南聯合大學讀書,因為他們在前線不論多勇猛也只是血肉之軀,分秘之間便灰飛煙滅,作用很小,但是讀好書,可以在高、專、精等方面投入建設國家的工作,為以萬計的人民謀福利。

同學們要登高望遠啊,以實在的努力為長遠的理想建立穩固基礎,到時自能為香港我們的家,作出影響較大的積極貢獻。

同學們,尤其是中、小學的同學們,快回家為未來積聚能量,街頭的「戰鬥前線」,就留給孔武有力、好勇鬥狠的人們吧。

觀看葛珮帆在立法會的演說視頻短片時,建議先放下對葛女士的成見,打開心扉,用心聆聽內容,而不要只聽到她的聲音,以及即時想盡辦法去否定所有每一句話。


DO LISTEN, NOT JUST HEAR.  人民互相用心聆聽,才是民主的最基本要求

沒有互相聆聽這個基礎,言論自由只會製造噪音,就像人多的茶樓一樣,所有人都在講有內容的說話,加起來卻變成毫無信息內涵的嘈吵。

在人多的食肆,大家說的話都有意思,但是加起來卻是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