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山脊線外一章:山頂看不到維港?郊野公園「不包括地區」?


不久之前談到香港島山脊線的消失,今次談另一個角度,就是從山脊線上回望山下的維港,我想大家知道,另一無價寶正在步向消亡。

大家有想像過有一天從遊客必到的「山頂」看出去,會看不到維多利亞港嗎?有可能啊!

所謂「山頂」,實際上指山頂纜車總站附近,遊客到此主要為了一覽山下的維港、兩岸的建築群,以及遠方九龍半島北面由山脈形成的天然屏障,直到六、七十年代,他們見到的畫面大概有如下面的照片。


往日半山區的大厦,屋頂最多去到照片中香港島海岸線的位置,不會插入維港,至於靠近海邊的建築,高度也頗為節制,圖中央最高的大樓是康樂大厦(現名怡和大廈),是當年香港第一高樓。

那個時候,從山頂眺望維港,康樂大廈的身影尚不至於連接到九龍的海岸線,維港東西兩片仍然連成一氣,保存了世界著名通商港口的氣勢。加上遠方山脈橫亘,為前方的九龍半島提供恢宏的背景,山、海、城構成的巧妙配襯,是歷年海外遊客讚嘆不已景觀,視為人與自然共融的世界級城市美景,也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無價寶。

本來「無價」是超越金錢的概念,不過為了遷就一些祇能以港幣數目思想的朋友,以下嘗試給予「山頂眺望維港」一個銀碼。

「山頂眺望維港」是中外遊客觀光節目的重中之重,佔用時間大概半天到四分之一天,以一般遊客在港三至四天計算,粗略地說,這個節目是他們來港原因或在港時間的十分之一吧。

2012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是18,898億港元(註1),旅遊業的直接和間接收益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是15.2%(註2),等值是2,872億港元,以十分之一計算,「山頂眺望維港」可以說對香港的經濟有一年287億的貢獻,如果一般投資要產生這樣的收益,以3%回報計算,投資額是9,567港元,以2%計算是14,350億,以1%計算更達28,700億,因此可以保守估計投資額是一萬億之譜。

對祇講錢的人們,沒辦法之中的辦法,我們可以告訴他們,「山頂眺望維港」的資產等值是一萬億港元,這是全香港人共同擁有的自然資產,這隻會生金蛋的鵝,真是香港的寶貝啊。

我知道經濟學家會說這個算法非常粗疏,但是無價寶本來就位於經濟學之上,「山頂眺望維港」是香港人萬分重視的風景,一萬億元最多祇能算是它的價值下限

過去十至二十年,由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簡稱城規會)過度受到擁抱「發展 建樓」的人們的影響,無論規劃署同事多大的努力,都擋不住在海邊和半山興建高樓的狂潮,由山頂看下來的維港畫面不斷被蠶食,高聳的大廈把以前東西連綿的海港,切割成多片小海面,失去了往日光彩。

現在從山頂眺望維多利亞港,已經無法一窺全豹。嚴重阻礙視線的
建築物有國金中心二期、「白色巨塔」、長江中心、中銀大廈。
照片清楚顯示,祇不過幾幢地點和高度不恰當的大樓,不幸地已經足夠使維港肝腸寸斷,嚴重破壞從山頂眺望的美景。香港所有人共有的無價寶美景,或者相當於一萬億港元的自然資產,因為少數人的海景享受,以及地產商(註3)售樓時的一次性盈利,就此被蠶食、被破壞,而且一步一步走向消亡。

「地標式建築物」破壞美麗畫面尚算有跡可尋,但是很少人知道,原來半山一幢住宇「白色巨塔」(註4),竟然如此突地擋住視線,把維港切成兩段,真是有點意料之外,現在遊客來到山頂看維港,見到的是人家住所的後窗,真掃興啊!一傳十,十傳百,以後山頂作為旅遊景點,還有吸引力嗎?

這一帶如果再不嚴格控制高樓的建成,美麗的維港終於會從山頂眼前消失,到時遊客再沒有理由要到山頂去,一個遊客必到的景點便會由祇顧自己利益的地產商毀滅。大家可能還未意會到「山頂眺望維港」有多接近毀滅,以下用一幅電腦模擬圖來說明,祇要多建兩幢高樓(圖中的 A 和 B),尤其是祇要多一座「白色巨塔」(A),維港的最核心部份便會失踪,足以趕客離開山頂,帶來景點的覆滅

祇要多建兩棟高樓(A 和 B),維港景觀便變得了無生趣
無價寶維港海景,或是一萬億元以上的自然旅遊資產,就此煙消雲散。我們為甚麼要自毀長城?為甚麼會出現原本屬於香港人的永久資產,變成少數人的享受和個別地產商的一次性盈利?

究竟是哪些地產商從私利出發提出了過去的大破壞項目?究竟是誰批准這些高樓的興建?城規會為甚麼會讓這些奪去香港無價寶資產的項目過關?委員們有全盤地想過後果嗎?委員們是否被人誤導以為有人「搵錢」就是「發展」?地產商和城規會委員們在落地玻璃窗後欣賞無敵海景時,有想到遊人到山頂觀賞維港海景失望而回,以及香港的無價寶資產被毀滅掉嗎?

地產商啊,你們也是香港人,何苦要把維港美景毀在你們手裏?當年為甚麼要苦苦相逼,力推項目闖關?你們有想過對香港人的傷害嗎?晚上你們能夠安然入睡嗎?

城規會的委員們,「山頂眺望維港」這個香港人珍而重之的無價寶,以金錢計是一萬億以上的香港人資產,已經在你們手上受到破壞,這個美景離開徹底毀滅祇有一棟高樓的距離,你們要認真地好好把關,否則香港人無法饒恕你們的過失!

規劃署的同事們,以後請你們以香港良心和專業識見,對有潛在大破壞的項目,秉公辦理,嚴謹審核,無畏無懼。

城規會的委員們,以後請你們尊重規劃署的專業意見,不要隨便指同事們「阻住地球轉」,你們一定要以香港全體人民的福祉為依歸,更必須用良心把關,保護好公眾利益,不可以再讓地產商硬推的惟利是圖項目矇蔽你們的眼睛,不可以再輕卒拱手讓出香港人共有的重大資產,讓地產商和少數人得益,而惡劣後果卻要全港市民尤其是普羅大眾「找數」,承擔種種破壞性後果,直到永遠。

令人擔心的是:最近城規會公佈了數個郊野公園「不包括地區」的規劃大綱圖,不知何故竟然擴大了在郊野公園心臟地區建屋的範圍,如果真的實施起來,將會是又一次少數人得到金錢利益,而代價是郊野公園作為全港市民的無價寶自然資產受到破壞。

據了解,在近日的城規會會議中,雖然有反對聲音,不過城規會指由於郊野公園在它的職權範圍之外,因此不會考慮郊野公園因素。這個情景,跟當年城規會批准興建國金二期和白色巨塔何其相似,山脊線和山頂旅遊景點的價值沒有在城規會的考慮之中,結果讓巨廈殺得「山頂眺望維港」進入如今半死的狀態。

郊野公園「不包括地區」的規劃竟然可以不考慮郊野公園?在郊野公園的核心區可以多多建屋?

城規會的委員們,請你們注意,往這條路走下去是重蹈打爛港島山脊線和維港畫面的覆轍,是把少數人的私利凌駕於香港的重大整體公眾利益之上。如果你們再令無價寶的公有資產在你們手上流失,是嚴重地辜負了香港人。

謹鄭重敬告城規會的朋友們,山脊線和「山頂眺望維港」的破壞,造成一萬億元以上的共有資產流失,以及嚴重而無法彌補的損害。

前車可鑑,在郊野公園這件事上,千萬不可再犯同樣錯誤。


註1:香港政府一站通

註2:淺析2012年香港旅遊業

註3:以後大家不要再稱呼「地產商」為「發展商」,他們是以地產、建樓出售或出租物業賺錢的商人,不一定有為香港整體謀幸福的意向,本質不是為了香港美好發展作出項獻的機構,稱為「發展商」是不合適的,是誤導的。

註4:「白色巨塔」位於梅道、地利根德里一帶,大家自己找它的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