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港紐倫東」:香港的生物多樣性位列前茅



最近iNATURALIST組織了一場全球的城市自然比賽,在指定日子裏各地的觀察者提供攝影圖片,記錄當地的動植物,結果顯示香港的生物多樣性位列前茅(註1)。

香港雖然面積不大,卻是繁華燦爛的世界大都會,不少內地人和外國人以為香港只有高聳入雲的密集高樓大廈,從來不會想像香港擁有大片自然和高度的生物多樣性,往往到臨香港後才發現,我們既擁有高效率的城市,也擁有廣闊的郊野公園,孕育無數的花鳥蟲魚。

香港成為不可思議的好地方,根本原因是由於我們採用了密集城市 compact city概念,學術界現在認識到這是非常環保的規劃,人口雖多,城市建設卻佔地甚少,住得集中有利節省能量,留下的空間有利保育自然,突出的好處是四成土地成為郊野公園,為市民提供寬敞的休閒康樂場地,也容納多元生態環境,滋養多姿多彩的生物,不管飛潛動植都能找到立足之所,成就香港的生物多樣性全球位列前茅。

2018iNATURALIST全球城市自然比賽四個國際大都會數據

物種數目
紀錄數目
觀察員數目
香港
2673
20362
762
紐約
1313
22190
523
倫敦
643
2629
110
東京
450
2461
149

附表列出iNATURALIST的全球城市自然比賽中四個「國際大都會」的數據(註2),香港錄得生物2,673種,全球名列第四,遠高於紐約1,313,以及倫敦643、東京450,其中紐約人遞交紀錄的數目比我們多,但是物種數目比我們少了一半。

2000年代開始,有人提出了香港是「亞洲的國際大都會」Asia World City的說法,某些人則喜歡講金融世界的「紐倫港」,潛意識想與紐約、倫敦、東京等平起平坐,但是我總覺得在攀比中隱含一點自卑心態,其實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完全名副其實,有自己的獨特面貎、個性和優點,舉例說:我們郊野公園佔地的百分率是四個城市中第一,今次城市自然比賽突出了我們的生物多樣性同樣第一。

從城市的自然元素看,四個大都會依次序是「港紐倫東」,香港毫無疑問是四個國際大都會中的第一。

只有不懂香港密集城市優點的人才會想把人推去郊野公園居住。

只有不愛香港的人才會問「為甚麼郊野公園佔地四成」和提議取用郊野公園土地去建屋,硬要把香港變成沒有特色的中庸城市。

郊野公園和生物多樣性是香港的特點,也是香港的優勢,作為香港一份子,我們責無旁貸必須努力守護香港的第一。


1     新聞報道見南華早報: https://bit.ly/2Kstlir
2     詳細數據見iNATURALIST網頁  https://bit.ly/2jia1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