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會影響氣候變化嗎?


924我在專業團體節能革命座談會中,以上述題目講述了可持續發展的最根本概念,即是人類必須活在自然的循環之中。



近代人類大量燃燒煤和石油等由地下挖掘出來的「化石燃料」,破壞這個循環,也動搖了人類持續生存的基礎。人類希望延續下去,必須立即採取有效的節能行動,減少對自然循環的破壞。



很多人說節能是很艱難的事,但是我在演講中舉了日本為例,今年311大地震之後,全國上下齊心節能,過去的夏天,耗用電力比常年減少百分之二十,毋須政府立法,毋須任何機構監督,毋須偉大科學發明,靠的祇是全民一念之間,日本語稱為「自肅」,即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行動。這是一個好到不得了的實例,顯示推廣節能的一個方向是進行人心的工程,願望更多的人互相感染和互相支持,一起投入和壯大香港的「自肅節能」革命,這樣才能煞住氣候的急遽變化,保住人類宜居的地球氣候。



924演講的現場錄影見以下連結:



前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zciLoWti8&feature=related



後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3TIfns5avY&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