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推動縮班者偏私?!


今天教育局宣佈了參加自願縮班計劃的學校名單,共有202家學校申請。



我檢查了名單,很奇怪見不到較早時高調在校董會通過參加的九龍華仁書院,記者朋友告訴我,教育局回應他們的查問時說學校考慮過自身具體的情況後決定退出。



! 原來申請後可以退出,學校自身的具體情況足以構成退出的理由。我突然想起局長是香港華仁書院畢業的,有關係嗎? 英皇書院也有自身具體情況啊!但是我們跟華仁沒有關係,有辦法嗎?



我又發現雖然局長不斷強調官中必須「顧全大局」,並以此為由想盡辦法逼迫英皇書院參加縮班,但是十六間中一級有五班的官立中學裡,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沒有在名單之內出現,原來除了「自願」是假的之外,所謂「顧全大局」和「綑綁式縮班」也不是真的,一切是根據長官意志隨機地肆意運行的。



現在有幾個問題問局長:



(1) 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沒有依章通過參與計劃,何來有一份申請書?是誰和是何時簽署的? 是誰授權? 甚麼時候授權?



(2) 先不管教育局手上的英皇書院申請書是否有效,既然九龍華仁書院可以因為自身具體情況退出,英皇書院同樣有極多的「自身的理由」不參加,英皇書院的區情和校情在學校管理委員會和中西區區議會已經有多次說明,教育局祇要願意聽就最清楚不過。局長請回答為甚麼在減班超標的情況下,在其他學校可以退出的情況下,教育局(尤其是在授權有可疑的情況下)不讓英皇書院退出縮班行列?



(3) 請清楚告訴我們為甚麼在大談「顧全大局」和堅持官校「綑綁式縮班」的情況下,官立嘉道理(西九龍)會得到跟其他官中包括英皇書院和皇仁書院等不同的待遇不參加縮班?是甚麼區情?校情?這是必須向公眾交待的,好讓大家明白政府施政是有原則和有道理的。



(4)在參與學校名單中,我找不到一些由大聲疾呼大家都要「犧牲少我,成全大我」的辦學團體主辦的學校,例如:英華女校,根據報章報導是因為學校想讓本區同學得到良好的教育,說法跟我們英皇書院的持份者基本一樣,局長你有甚麼想法?有沒有被某些機構欺騙了的感覺?是不是人家的孩子你不敢管?官校是你自己的孩子就可以多打幾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