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建議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

昨天英皇書院同學會收到一封某家長送來的傳真,請看圖片。


他留意到很多中學自行收生的名額是54,即是以五班和30%上限計算,可是眾多有五班中一的中學現在減為四班,便出現了一個嚴重問題,自行收生名額超過30%和侵佔了統一派位的名額,而統一派位名額是最惠及本區學生的。這位家長顯然跟不少家長一樣,重視子女在本區進入好學校的機會。


這位家長沒有留意到另外一點,就是教育局為了減少阻力,答應了官中撥給官小的名額保持不變,所以被侵佔的中一學位所佔百分比更大!


我同意這位家長所說,倉卒要求中學由五班減至四班,而沒有照顧一連串衍生的問題和不公平,事件影響眾多小六學生和他們的家長,是極大的行政失當。


今次教育局的錯失,不是一般的行政失當,而是可能影響數以萬計同學的一生,我認為申訴專員公署有理由盡快展開主動調查,以及在可能範圍內幫助政府避免一次嚴重錯失,以免禍延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