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英皇書院同學會致行政長官信件

香港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曾蔭權先生



尊敬的曾先生:



強烈要求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下台



我們常說香港的成功,建基於成熟的法治和制度,可惜我們見到這個基礎被個別人士的行為侵蝕,閣下必須正視。



我們相信香港是一個文明的社會,無論大家意見如何不同,都應該以誠信為基本和以香港大眾的利益為依歸,通過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去解決問題。過去幾個月,英皇書院的校友在爭取英皇書院不減班的過程中,不搞示威,不搞衝擊,堅持冷靜地擺事實講道理,尊重現有制度的運作。十分可惜,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處理這件事的方式令我們覺得受到粗暴的對待,我們認為他有誠信問題,以及偏離法制和漠視民意,不適宜擔任教育局局長,我們強烈要求孫明揚先生下台。



誠信問題



孫先生於20101118向傳媒宣佈推行增加彈性的「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1],即是「減班」,孫先生向記者說:「我們希望所有中學都能校本精神及個別情況決定是否參加[1],後來教育局官員在多個場合包括201116的中西區議會會議 [4],重複確認參加與否由學校「自願」決定。

但是教育局官員在2011224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會議中,在大多數反對的氣氛下,主席(教育局的官員)忽然宣佈教育局已經決定英皇書院參加減班計劃,就算委員要求也不容許表決,更隨即匆匆宣佈散會。由「自願」變成「指令」,這是第一次誠信事件。次日孫先生被記者問到英皇書院減班是否違背了自願減班,孫先生回覆說:「當然是自願減班」[2],把「指令」減班說成是「自願」減班,與事實剛好相反,這是第二次誠信事件

古語有云:「民無信不立」。從政之人首重誠信,單純這兩次事件,足以構成孫先生必須下台之理由。



偏離法制



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章程 [3] 22條列明:「... every question to be resolved during a meeting shall be determined by a majority of votes of the Members present and voting 224的會議主席不容許就減班事宜進行表決,明顯違反章程。225,孫先生在回覆記者有關問題時說:「總要有人作決定,不可以樣樣事都表決。若進行表決,大家的意見差不多時,總要有人在背後作出決定。」[2]


孫先生的第一句違反學校管理委員會章程,第二句則顯示他在明知没有進行表決的情況下,主觀認為表決的結果是「意見差不多」,因而要教育局局長在背後作出決定。事實是會議在大部份反對的氣氛下散會,孫先生沒有在場而宣稱「意見差不多」,並嘗試用此來證明他的指令是正當的,我們感覺不可思議


在孫先生的統領下,教育局有章程不依,事後還以長官意志來取代客觀事實,稱事情要由「背後的人」決定,如果這種做法蔓延全政府,作為香港人我們想起都不寒而慄。這些情況違背我們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法治與制度精神,一個侵蝕這個香港成功基礎的人不可以擔任局長,他必須下台。



漠視民意



去年1118日宣佈「減班」計劃時,孫先生清楚講過:「我希望學校和其他的持分者,..,積極參與這個計劃」[1],就英皇書院減班而言,除了該校教職員外,持分者有校友、在校學生家長、小學學生家長、區議會等,現實是學校管理委員會的校友代表和家長代表反對,眾多中西區小學家教會反對,區議會以141大比數反對 (請注意全港祇有中西區區議會討論了中學減班,顯示英皇書院在本區的特殊地位),在持分者如此鮮明反對的氣氛下,強行單方面宣佈英皇書院減班,有違原來宣稱對持分者的關注,是一次非常嚴重的漠視民意事件,孫明揚先生不下台,將為特區政府的管治製造更多的困難。



我們的建議



為了維護特區政府的聲譽,為了確保特區政府順利管治香港,我們強烈要求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下台,我們亦向閣下建議,盡快任命一位有誠信、對教育有熱誠和深入認識的人出任教育局局長,為我們的下一代樹立良好榜樣和引領香港教育事業更好地服務香港社會


最後,我們強烈要求教育局撤回224在學校管理委員會會議中讀出的指令,讓委員會的運作回歸正軌,讓香港的法治和制度精神得到彰顯。



敬祝身體健康。



香港英皇書院同學會


201135



註:



(1) 20101118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011/18/P201011180237.htm


(2) 2011225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2/25/P201102250257.htm


(3) Constitution of School Management Committee for King's College


http://www.kings.edu.hk/documents/constitutionofKCSMC.pdf


(4) 參看:2011228香港電台鏗鏘集第二節130秒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