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衛星圖像看華北沙塵暴


今天(54華北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地區,包括北京在內,遭受濃度極高的沙塵暴襲擊,能見度顯著下降,北京的懸浮粒子PM10濃度超過每立方米2000微克(註1),另外據報上午11時更細小的微塵PM2.5濃度每立方米500微克,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指標(註2)。

我們可以嘗試從人造衛星圖片窺探沙塵暴的進程,方法是去香港天文台網站的「地圖天氣」欄,數據選用「風向風速」,衛星圖像則選取「特殊天氣:沙塵」,兩種資料疊加得出以下的複合圖像,每隔六小時一張,圖中紅星標示北京的位置。
 
201754北京地區沙塵暴衛星圖像及風向風速分布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網站)
53晚上11時蒙古國及內蒙廣泛地區吹西風,沙塵位於西風的前緣(即是東側),隨着西風逐步往東擴散,沙塵隨風向東移到北京一帶,該地前一晚原本吹西南風,上午五時起一直處於輕微西北風與南風的交匯處,西面來的沙塵無法宣洩,懸浮粒子積聚,以致濃度飇升。

懸浮粒子PM10PM2.5濃度上升,能見度下降是最明顯的後果,起因既可是人為污染造成的霧霾,也可是由勁風揚起的自然現象沙塵暴,現實裏更往往是兩者的混合,不一而足,今次看來以沙塵暴為主。

香港天文台網站的「地圖天氣」欄資料豐富,又讓訪客自行挑選內容配搭,進行分析研究,範圍既可覆蓋全中國以至亞洲,也可聚焦香港,有無限可能,鼓勵有興趣了解氣象的朋友多加利用。


1     RFI  罕見強沙塵暴襲擊北京 PM10濃度破2千  https://goo.gl/H1hKK0

2     BBC  Dust storm chocks Beiing and northern China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3980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