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今夜秋風到我家


坐在家中,雖然暖得有點冒汗,但是乾爽的風從向東的窗吹進來,令人精神爽利,等了很久,秋天的感覺終於來了

昨晚半夜之際,香港仍然吹着濕度高和污煙瘴氣的微西北風,一時至三時之間,轉吹了北裏帶東的風,換來乾燥的空氣,到了下午,相對濕度跌到60%以下,入夜之後,站在風中多了一分「爽」的感覺,應了「秋高氣爽」的「爽」字。

昨天(919)吹微弱西北風,根據天文台的「反軌跡路線圖」(註1),空氣回溯兩天前其實來自南海,所以是潮濕的,不過一在珠三角一帶逗留,然後轉向來到香港,所以無可避免運來籠罩該地的霧霾,知道這個背景,報章報道的低能見度不難理解。

2014年9月19日上午8時香港空氣過去三天的位置

幸好畢竟中秋節已過,東北季候風總要向南推進,半夜過後,來自北方的乾燥空氣,經過千里長途跋涉,終於隨着北風進入香港。



上圖顯示半夜前後香港境內風向的轉變,以及各個氣象站的相對濕度在二、三時左右明顯的急速下降,下圖展示今天(920日)上午八時位處香港的空氣的「反軌跡」,可以看到這團空氣過去三天的位置,顯然今天的空氣來源跟昨天完全不一樣,不是南海而是相對乾燥的中國內陸。

2014年9月20日上午8時香港空氣過去三天的位置

今天日間氣溫雖然超過30度,但是相對濕度低,感覺好受一些,黃昏過後,再沒有夏天的悶熱。

今年秋天踓然遲來,但是終於到了。願望白天在陽光下工作的勞動者、街邊做小買賣的商販、住處空氣不太流通的人們,在送爽的秋風日子裏,可以生活得舒服一些。

註1  http://www.hko.gov.hk/wxinfo/trajectory/trajectory_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