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一年一度燕歸來

今早走過廣東道和奶路臣街交界的街市,見到兩三隻家燕在狹窄的街道中低空飛行,似乎在找地方落腳建巢,一年一度燕歸來,春天確實回來了。

我在天文台上班時,間中走到官涌散步,春夏兩季有以百計的家燕建巢育雛,大群的燕子在行人密集的街道低空飛行,蔚為奇觀,每次見到牠們,我都滿心歡喜,覺得是人鳥共融的美好景象。

所謂官涌,就是佐敦道以南,柯士甸道以北,彌敦道以西的地段,以前舊樓居多,有騎樓,有屋簷,加上一般人對家燕抱著歡迎的態度,家燕可以安心地在簷下建巢,加上附近不遠處有泥地供應建巢所需的沙泥,還有公園的大樹上空有眾多飛蟲,為燕子提供食物來源,所以大群的家燕每年春夏都在官涌安家落戶,為城市死氣沉沉的石屎森林增添一分生氣,為沉悶的城市生活增添幾分活的色彩。

可惜好景不常,一幢又一幢的舊樓拆卸改建,新樓的外牆變成畢直光滑的玻璃和金屬,燕子再無落腳之處。燕子面對的災劫,還有最近十多年改變了的人類態度,以前中國人傳統視燕子築巢為吉祥之事,對燕子在家居範圍內築巢採取寬容態度,但是現代人洗了腦,任何雀鳥統統視為禽流感的來源,連燕子都不例外,由朋友變了敵人和入侵者,見到鳥巢的反應往往是立即動手拆卸,驅趕惟恐不及,總之是誅之而後快。

隨著舊樓逐步減少和人類干擾增加,官涌的燕子數目大幅下降,直到幾年前,祇餘上海街最後一巢,跟著連續幾年我不敢再去考察,真的是駝鳥心態,害怕見證燕子群的徹底覆沒。後來有一年終於鼓起勇氣再走一趟,見到的是騎樓簷下些微的舊巢痕跡,還有顯然是人類動手剷除燕巢的印記。就算我企圖扮駝鳥埋首沙中,結果無法逃避官涌燕子群滅亡的事實,為此我多年來耿耿於懷。

今天在旺角市區見到燕子出現,再次燃點了少許希望,也許有堅強生存意志的燕子,在極度艱難的環境中,還能找到一處容身之所,繼續在香港市區築巢育雛,延續種群,也為冷冰冰的城市生活帶來一點生命的溫暖。

香港的孩子已經看不見星,如果連一年一度燕歸來都看不到,將是他們生命的重大缺憾。與自然和中國傳統文化失去連繫,孩子的成長是不健康的,沒有根的樹苗會枯萎,沒有自然和傳統文化滋潤的生命也是不完滿的。

祈求所有見到燕子築巢的人不要動殺戮之心,願望今年春夏我們的燕子朋友在香港生活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