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減少碳排放 – 電力的思量



氣候變化主要源自大量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大概已經是常識,氣候變化帶來酷熱和極端天氣也是不少人已經感覺到的影響,為了未來人類的安危,必須迅速和大量減少排放二氧化碳,香港人為了自己也為了全球,有責任執行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回應《巴黎協定》,香港政府訂定了《香港氣候變化行動藍圖2030+》,希望把人均排放量由2015年約5.7公噸減至20303.33.8公噸(註1),幅度最少三分之一。

香港的碳排放七成來自發電,因此減少耗電量是減碳工作的重點,政府多年來宣傳節省用電(如調高冷氣溫度),訂定電器能源標標籤,推動節能建築等,都是朝着這個方向的工作,但是觀察近十年香港人均每年耗電量數字,有十分令人洩氣的發現,政府的種種努力敵不過20089月開始給家庭住戶發放的電費津貼(註2)。


香港人均每年耗電量(20052014
紅色箭嘴標誌有電費津貼的年份(詳情見內文)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註3

20052008四年,香港人耗電量尚算穩定,但是20089月至翌年8月政府發了津貼,大概大家心理上覺得多用一點沒成本,2009年耗電量立即飇升,然後習慣成自然,連續兩年沒發津貼耗電量也降不下來。更有甚者,20117月起政府重發津貼,持續三年直至20146月,心理作用推動下,2012年耗電再次跳躍式增加,雖然2013年出現下降(原因待考據), 2014年耗電量彈升到新的高水平。

以上的觀察印證了支出會支配心理和行為的一般說法,政府的補貼本意為了紓緩基層市民的財政壓力,卻意外地誘發全港增加耗用電力,反過來說,如果政策目標是減少香港耗電,讓電費升高是很有效的方法。

當然沒有政府敢隨便提高電費,因為事涉全體市民,沒有人會喜歡加價。

今天消息傳來,由於更換發電機組等種原因,香港電費會增加(註4),估計不少人會有負面評價,但是從長遠減少碳排放的角度看,這是正面的變化,會促使大眾主動和醒覺地減少用電,連帶減少煤和天燃氣等化石燃料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有助香港及時甚至提早完成《香港氣候變化行動藍圖2030+》的減排目標,為全球的氣候安全作出貢獻。

我關注基層的生活負擔,電費增加確是為他們增加財政壓力,我又認為得到生活最低限度需的能量,幾乎是一種人權,政府應該有承擔為他們解憂,新聞報道提到政府有發放每月50元的過渡性紓緩安排,算是承擔的表現,但是長遠來說,還要找尋精準支援貧困戶的針對性措施,這就要看政府的後續工作了。

我又留意到智慧型電錶將會廣泛應用,我想政府和電力公司應該盡最大的努力為劏房戶設立獨立分錶,確保他們只需交付正常的電費,使他們再不必受業主的剝削性電費欺負,做到這點,則基本電費的增加其實不會使劏房戶為難,反而可以為他們減少電費支出,功德無量,願政府和電力注意。

電費增加也許沒有人喜歡,但是幾乎肯定能夠把香港的耗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壓下去,長遠來說,是香港之福、全球之福,這樣想一下,是否有另外一個角度?


1     《香港氣候變化行動藍圖2030+  https://www.climateready.gov.hk/?lang=2
2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電費補貼」  https://www.fstb.gov.hk/tb/tc/electricity-charges-subsidy-scheme.htm
3     世界銀行數據網站  “Electric power consumption (kWh per capita”  https://data.worldbank.org/indicator/EG.USE.ELEC.KH.PC?end=2014&locations=HK&start=2005&view=chart
4     香港01 「中電10月加2%  港燈明年加6.8%  除起機組還有智能電錶」  https://bit.ly/2MKS7eK